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话题)市民谈勤俭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3:2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主持人:罗晓红

  不浪费一张纸

  黄绿姿:走进学校,发现每一个学生除了新课本、练习册,还有一大摞作业本,这是学校规定必须购买的。物多必贱,一些学生便随意糟蹋纸张,把好好的本子当草稿纸,很少

见有人把用完的本子的背面再利用。众所周知,我国的森林面积正在逐渐减少,而再看看这些作业本,需要砍掉多少棵树木?一些贫困地区的穷孩子把作业本当宝贝,舍不得用。平时就把沙子倒在地上,用芦苇杆作笔来习字。在这里我想呼吁学校和家长:不要再为孩子订购那么多的作业本,平时不要浪费一张纸,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纸张的浪费。

  路灯也要节电

  李丽华:我母亲一贯是勤俭节约的,她属于那种“钱要用到刀刃上,该花的就花,不该花的一分也不会浪费”的人。比如,我家洗衣机流出的水总会充分利用起来拖地板、擦纱窗或刷卫生间。既省水省洗涤剂,同时还养成家庭各成员分工合作的劳动习惯,每天都保持了窗明几净的居住环境。今年炎夏,由于电力资源紧张,媒体关于节电的宣传深入人心,某日,我父母注意到明烟路的一排八盏路灯亮了一天一夜,当晚,就拨打了晚报的热线电话,有关部门迅速派人前来修理,使路灯按时熄灯了。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地多节约一滴水,多节省一度电,那么积少成多,将会为国家和社会节省很多资源。

  呼唤公众节约意识

  逸思:在我们生活的城市,公众对节约和环境问题的重视程度并不高,市民对于自身及其他社会组织应该做的和能够做的节约环保工作缺乏清晰的认识,更缺乏自觉的参与行为,如摩托车数量之多令人吃惊;又如在夏季,多少单位将空调开至最低温度,却敞开门窗任冷气逃散;再如,随便走进那一单位,很容易看到大小办公室内,电脑前空无一人,显示屏却从早亮到晚……没有公众的责任感和自觉行为,节约、环保有如空中楼阁。有责任感的市民都有义务开展各项环保活动,从而让我们的城市家园更美好。

  家庭节电小窍门

  陈楚鑫:日常生活中有节约的小窍门,只要细心留意,精打细算,日积月累,便可省下一笔开支,减少资源消耗。比如,电视、电脑在没有使用的情况下,应将电源关掉或插头拔掉,不要处于待机状态,否则会在无形中耗去一些电;空调的适宜温度最好处于26度,即不易得空调病,又节约用电;冰箱门的开关不要过于频繁,尽量一次性多取放些东西,热的食物要等冷却后再放进冰箱,以免耗电。

  不赶潮流以步代车

  张奕有:该购买的物品,买质量最好的、最有保障的。因为其使用效果好年限长,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这是在多年吃亏的经验上总结出来的。二是不用购买的物品,再便宜也是贵的。因为买回来后发现它从来不会用到,最后会抛弃掉。三是不该花的钱决不乱花,比方说:能以步代车的坚决走路;能够重复使用的物品,坚决重复使用;能够修好的家电坚决修理再用;对于像电脑、手机等物品我家从不追求潮流,我们不要求其功能容量大,而是坚持“够用就好”的原则。

  让孩子养成节约习惯

  乔青:建设节约型社会及实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每一家庭成员都必须从身边做起,在日常生活中、不浪费、不攀比。首先,要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父母要给孩儿做出表率,宣传节约意义,使孩子从小养成勤俭节约良好品德。其次,消费购物要量入为出,“只买对的、不买贵的”;平时学点电工、电器知识,对风扇、冰箱、洗衣机等适当进行保养和维护,以延长其使用寿命,节省开支;家里用过的易拉罐、可乐瓶、酒瓶和调料瓶等,不随便扔掉,每次都把它收好,卖给收废品的人;此外,淘米水用来浇花,洗菜水二次利用,使用节能灯泡等,都是勤俭持家的好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