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汉字艺术大展揭幕世纪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3:3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张帆报道:今天上午,《汉字艺术大展——纪念中国现代书法艺术二十年》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

  上午十点,大展在世纪坛的日晷、甬道和北广场开幕。展览的形式多种多样,有多媒体、雕塑、装置、表演和服饰艺术等。

  陶艾民的装置作品《女儿经》吸引了不少观众。这个作品利用许多旧搓衣板,用麻绳链接成竹简的形式,上面虽然没有文字,但是却包含了“在经年累月的重复劳作中,(女性)用生命和岁月搓洗出来的‘文字’。(这些文字)内容更丰富,也更单纯、更抽象,是一部呈现了女性命运的真正经书。”

  同样是一副竹简模样的作品也给观者以无尽的联想和思考。只不过每一个搓衣板用卷成棒状的报纸替换。这是来自郑学武的《研》。

  徐卫国的作品《汉字生长》,参考细胞分化的规律编制了一个小程序,然后随意输入一个汉字,汉字的笔画全部由细胞组成。按照记者的建议,输入了一个最简单的“人”字,记者看到“人字”笔画上的细胞按照自己的规律分化变易之后,“人”字变得面目全非,再也不像原来的样子了。这个作品试图预示汉字未来的演变心态,也表达了对汉字消亡的忧虑。

  赛壬艺术工作室的奉家丽、李虹、袁耀敏展出的作品题为《女字部/女子?不!》,这是一件书法作品,只不过作品的字大部分都是汉字中女字部的字。在红底白字写就的工作室宣言“没有一只船能驶过美丽的赛壬岛/除非舵手倾听我们美妙的歌声”上面,也写满了女字部的汉字。在作品的前言里说:在几经简化的现代汉字中,依然把人类审美经验中最美好的概念规划进字典女部,如:好,妙,婉,妍,婵娟等;同时也把人世间最丑陋、最卑劣的行为诸如女字部,如:奸,妓,妖,嫖,孬等。这些都表现了父权制持续的霸权游戏。

  展出的作品还有胡兴利用浴缸、水、金鱼和宣纸组成的作品《鱼浴而生》;童振刚、董璐表现中国与西方世界不同游戏规则的作品《象棋》等。

  展览期间还举行了《艺术关联:汉字/非汉字》的主题研讨会。

  据悉,这次展览由《中华儿女》杂志社、北大资源美术学院共同主办。据大展主办方介绍,汉字艺术大展是推举中国当代艺术的新形态,旨在推动“文字艺术”、“汉字艺术”“符号艺术”、“书法艺术”的进一步发展,激活中华民族的创造激情、先进意识和开化精神,强力促进中国艺术以及非艺术领域创造力的开发和拓展。汉字艺术大展将以汉字艺术为桥,以和谐共进为宗,计划在世界30个国家的首都广场、人类文明圣地,以及南极、北极,甚或人类可能企及的地域,展开汉字艺术国籍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企望为21世纪世界共同的和谐发展作出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