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一半婴儿剖腹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3:56 兰州晨报

  兰州:一半婴儿剖腹产

  利益驱动、怕医患纠纷等因素导致自然分娩率越来越低 专家学者忧心忡忡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选择把自己和孩子交给麻醉剂和手术刀的妈妈群体正日渐庞大。这些妈妈们都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体特征———腹上一道疤。

  “挨一刀”妈妈多起来9月21日,家住安宁的小刘一大早就在省妇幼保健院办理了产科的入院手续,这时距离她的预产期只有2天了。而小刘的妈妈则与产一科主任李富萍寸步不离,她试图让李富萍改变想法,为孩子剖腹产。此前,她的这一要求被李富萍拒绝了。李富萍给出的理由很简单,“小刘没有剖腹产的明显指征”。

  就在记者准备采访李富萍时,小刘的妈妈还在门外徘徊。“你说,这让人怎么是好?”李富萍有些无奈,“我拒绝她其实是对她们负责。”原来小刘的妈妈在生小刘时已34岁,当时孩子是自然分娩的。可那近11个小时的痛苦“折磨”,让刘妈妈到今天提起来仍感到恐惧。所以为了宝贝女儿免受折磨,刘妈妈执意主张剖腹产。

  其实,强烈推崇“剖腹取子”的理由还不止于此。在采访中,准妈妈们列举选择剖腹产的理由就有怕小孩出危险的,怕没有力气生的,还有害怕影响身材的……“剖腹产”数字严格保密

  李富萍向记者介绍,针对现在人们热衷剖腹产的现象,产科也推出了“一对一”的导乐分娩方式。孕妇从怀孕一开始就可以自己指定医生来提供孕期的检查、咨询等服务,还可以在分娩前选定助产士等医护人员,由其在分娩过程中全程陪伴。李富萍表示,即便如此,剖腹产依然很“火”。她告诉记者,目前医院里的剖腹产率一般都控制在30%左右,而据估算兰州市孕妇的剖腹产比率至少在50%左右。

  而就在记者采访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有关人员,希望得到关于剖腹产的具体统计数据时,却被告知“医院的统计数据还不准确,不便透露”。

  同样的婉拒也出现在省城不少医院中。 少数医生受利益驱动

  在采访中,有的产妇称,事实上有些医生在选择医疗方案时,并不是优先考虑病情,而是为了增加经济效益或者为了规避医疗风险。

  以目前省内的三甲医院为例,一般分娩的费用包括病房收费、医疗费用及生产费用。如此算来,自然分娩的费用为2000多元,而剖腹产的价格则在5000元左右。“利益”二字也驱动了少数医生建议产妇选择剖腹产。

  此外,由于患者缺乏医学知识,医疗方案由医生制定,有的医生担心顺产时出现难产现象危及产妇和胎儿,引起不必要的医患纠纷,也废弃了从前实行剖腹产手术所遵循的严格的手术指征。“剖腹产”存在近忧远虑

  近几年来,卫生部门曾三令五申“降低剖腹产率”,并将此列为医院一个主要工作目标。

  9月21日,省人民医院产科杨毓琴主任称,对剖腹产可能产生的近忧和远虑并不是人人都明白的。

  她介绍,剖腹产毕竟是一种腹部手术,出血量要比自然分娩者多一至三倍,产后恢复也较慢,此外还有其他一系列后遗症。剖腹产后的一些诸如子宫内膜异位症、月经异常、痛经、盆腔粘连等近期或远期并发症时有发生。

  而在自然分娩过程中,胎儿经过产道受压,肺泡液排出,出生后使呼吸通畅,落地后就可以哇哇啼哭,从而使肺泡迅速扩张,开始用鼻呼吸;另外,宫缩时的挤压与产道的正常碰撞,使胎儿的头部血液充沛,对脑组织的营养及智力也是大有益处的。而剖腹产则“删繁就简”,人为地剥夺了胎儿的锻炼机会,容易罹患“剖腹产术综合征”,发生呼吸系统疾病的几率要比自然生产的孩子高。

  事情不会在一夜之间转变,但在采访中,专家们普遍提倡准妈妈们尽量选择自然分娩。

  本报记者赵汇(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