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华复旦 百年华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3:56 兰州晨报

  光华复旦 百年华诞 复旦大学昨日庆祝建校100周年胡锦涛致贺信吴邦国出席庆典

  据新华社上海9月24日电“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享有盛誉的我国著名高等学府复旦大学经历了整整一个世纪的沧桑和发展后,24日迎来了建校百年庆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发来贺信,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正在上海考察工作的吴邦国出席庆祝大会并讲话。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也

分别以不同形式对复旦建校百年表示祝贺。胡锦涛贺信

  胡锦涛在贺信中说,复旦大学是由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在一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秉承“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前进,形成了光荣的爱国传统和优良的校风学风。

  胡锦涛指出,高水平的大学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科学文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希望复旦大学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把复旦大学建设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社会主义综合性大学,努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据新华社上海9月24日电 5000嘉宾参加庆典

  上午10时,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庆祝大会在新落成的复旦大学体育馆开始举行。复旦师生、校友,部分中外大学校长和各界人士5000多人参加了庆祝大会。

  庆祝大会上,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首先致辞回顾复旦百年来的风雨历程,展望复旦未来的发展。李大潜院士代表复旦师生发言。

  复旦百年大庆也令世界聚焦。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来贺信。前来参加世界著名大学校长论坛的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C·莱文,代表与会的120余名世界名校校长表达了祝愿。校友齐贺复旦百岁

  24日的复旦大学一改平日的幽静清雅,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和各界人士聚集在这里,为这座百年名校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百岁生日。

  古朴秀美的校门成了校友们争相拍摄的焦点背景,三五成群的校友们在这里留影纪念。不论认识与否,人们都激动地互称校友,纷纷握手问候,深情相拥。当老校友们邂逅十几年、几十年甚至半个世纪以来未曾谋面的同窗时,个个像少男少女一样蹦跳着、欢笑着,感慨万千、老泪纵横!

  到处是沸腾的人群,到处是激情的话语!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说出了所有复旦人的心愿:“尽管我们不能改变历史,我们一定能开创未来!”据新华社电

  复旦大学简介

  1905年,两件大事震动中国:一是延续千年的科举制度正式废除;一是日俄大战,国家命运风雨飘摇。这一年,65岁的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马相伯先生在吴淞建立复旦公学。

  中国历史上民间集资、社会公办的第一所大学从此诞生。

  “复旦”二字由马相伯先生亲自选定,出自《尚书大传·虞夏传》里的《卿云歌》:“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名句,意在自强不息。

  据新华网

  历任校长

  马相伯严复李登辉唐路园郭任远钱新之吴南轩章益张志让陈望道苏步青谢希德华中一杨福家(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