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泛珠三角”民间艺术节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5:08 人民网

  人民网汕尾9月25日电9月24日上午,广东汕尾市凤山妈祖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彩旗飘扬,万众欢腾。首届泛珠三角(广东汕尾)民间艺术节暨2005年经贸活动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全国人大常委、侨务委员会副主任卢瑞华,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小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倪志广,广东省有关部门和汕尾市领导,以及来自泛珠三角地区的嘉宾和当地群众等1万多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

  民间艺术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形式。这次活动是汕尾空前的一件盛事,是广东文化大省建设的一个盛举,也是泛珠三角地区民间艺术界的一次盛会。首届泛珠三角(广东汕尾)民间艺术节通过举办民间艺术大巡游、比赛、展演和民间文化研讨会等活动,旨在加强和推进泛珠区域民间艺术的交流和合作,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发扬光大优秀民间艺术,全面促进民间艺术的繁荣发展。这次艺术节以“古风泛珠江,魅力聚汕尾”为主题,通过泛珠三角地区民间艺术的展示、汇演、交流,构筑泛珠三角地区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活动平台,推介汕尾的投资环境,展示“活力汕尾、文化汕尾、和谐汕尾”的城市形象,提高汕尾对外开放水平,从而进一步促进泛珠三角地区合作共赢,共创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

  据介绍,参演队伍来自泛珠三角11个省区、8个民族共21支民间艺术代表队参加此次民间艺术比赛。参赛及表演节目是在泛珠三角各省区最基层挑选出来的民间艺术精品,具有浓郁的本土特色,许多节目在全国及各省区的一些大型比赛中获过金奖。参赛节目有香港的《龙腾飞舞耀九州》、澳门的《豪江龙腾凤呈祥》、福建的《挑幡同庆》、江西的《盾牌舞》、广西的《丰收四季乐》、海南的《八音乐舞》、湖南的《茅谷斯》、四川的《阿坝马奈锅庄舞》、云南的《傣族象脚鼓舞》、贵州的《神奇的苗山》、广州黄阁的《大井麒麟庆盛会》、惠州的《东江麒麟贺年》、东莞的《巾帼龙腾艳生辉》、中山的《舞醉龙》、清远的《长鼓舞》、湛江的《舞鹰熊》、肇庆的《九天揽月》、云浮的《禾楼舞》、汕尾的《滚地金龙》、《英歌舞》、《麒麟舞》等,表演形式和内容丰富多彩,可谓群英荟萃,群星璀璨,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尤其是源远流长的独特的汕尾民间艺术风采迷人,从9月23日晚上开始,汕尾市科技文化中心大剧院连场表演“正字戏、西秦戏、白字戏”三大稀有剧种,是汕尾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艺术品种最丰富的一次民间艺术汇演。

  9月24日,在民间艺术节开幕后,汕尾市还举行了经贸项目签约、落成项目剪彩、奠基项目动工等活动。至25日,汕尾市已有90个项目剪彩,总投资16.7亿元;已有83个项目奠基,投资总额72.7亿元;已有87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313.8亿元。这些项目将进一步推动汕尾经济实现跨越发展,推动“再造一个新汕尾”目标的早日实现。(潘小平谢锡城魏伟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