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贷款、价格、户型 老年人购房要过三道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5:38 青岛新闻网
贷款、价格、户型老年人购房要过三道坎(图)
  昨天,2005广宇宜佳居“关爱老人和中低收入者”住房交易大集在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举行,参加人数达1.5万余人,其中近半是老年人,当天签订“老少居”、“汤不凉”、“低楼层”户型成交合同17份。从现场交易情况来看,老年人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非常强烈,但目前由于相关政策和市场现状的影响,老年人在购买二手房时遇到了不少困难。

  老年人购房有三因

  老年人为何对二手房这么感兴趣?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不外乎三方面的原因。

  ———想与子女住近点。市民李先生现住在抚顺路,他的儿子最近在浮山后购买了一套新房,距离有些远,老人想在浮山新区六小区选择一套二手房,搬过去住。李先生说,和儿子住得近一些,平时可以互相照顾。

  ———想换低楼层。张先生现住五楼,70岁的他上楼越来越吃力,听说昨天要举办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交易大集,便让女儿陪他来选房。

  ———想住得宽敞些。家住大窑沟的牟先生现住房只有十多个平方米,牟先生说,希望换一套套一房,住得宽敞些。

  老人购房三道坎

  在交易大集上采访时发现,老年人要买一处称心如意的二手房并非易事,贷款、价格、户型等都影响了成交量。

  贷款难办理。据青岛房通贷款顾问公司的孙先生介绍,男60岁以上、女55岁以上,银行就不办理住房贷款了。老年人再购房只能进行现金交易,有的老人虽有退休金,但手中的现有积蓄不多,再购买二手房时就比较吃力。

  家住抚顺路的李先生说,由于不能贷款,自己准备将抚顺路的房子卖了,然后再加点钱在浮山后买一套房子。据了解,多数现有住房的老人都是这么打算的。

  户型难如意。一位老年市民对记者说,现在的一些房子在设计时,多数追求的是大户型,专门针对老年人开发的住宅并不多。而且,老年人行动不便,对住房有一些特殊的要求,但合适的房子少。

  价格难接受。“我想在金口一路一带购买一套旧房子,但选了半天也没有合适的。”昨天,83岁的李大娘在交易大集上格外引人注目。李大娘说,有些地方的二手房价格太高,老年人难以承受。另一位市民想选择一处价格在25万元以下的房子,但选了几处,发现房子的建成年代都太久了。

  帮老人买到如意房

  据统计,目前,我国六十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10.2%,这个数量每年还在增加,银发族购房遇到的问题,需要多方面努力来解决。

  “应当建立一个专门的机构,为老年人购房提供各方面的服务。”看到不少老人拖着年迈的身子赶到交易中心选房,市民张先生说,如果有一个专门的机构为老年人服务就好了。他说,老年人住房方面需求大,单靠举办一两次交易大集是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的。

  “贷款方面也应当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情况。”一位市民说,一次性付款买房,不少老人感到吃力,银行能不能推出一些可以变通的贷款方式,让老人的子女能够帮着还款。

  据介绍,建行上海市分行推出了一种接力还贷,通过增加一个共同借款人(必须是所购房屋的共有人且与主贷人是子女关系),并在合同中约定日期,到期时将该共同借款人(子女)变更为主贷人(变更时该共同借款人应已具有贷款偿还能力),来解决老年人的购房贷款难题。

  “住宅的开发应当细化市场,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在谈到老年人住房时,市设计协会的于先生说,在户型的设计、小区的环境和配套方面,都要考虑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记者芦智峰

  在房屋信息大屏幕前,老人们在仔细寻找适合自己的房子。

  臧磊摄(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