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制定4级预案应对禽流感 正加紧研制新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5:47 荆楚网-湖北日报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宋元晖 通讯员蒋丽娟 李锦)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警告,“警惕禽流感可能全球暴发”,现有疫苗没有抵抗作用。昨日,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全市对预防禽流感的4级分级预案已经制订完成,并加紧研制针对可能变异病毒的疫苗。

  日前,世卫组织专家预计,随着禽流感在东南亚的出现,禽流感可能全球大流行,并估计禽流感病毒出现变异,一旦流行,目前储备的疫苗将没有抵抗作用。

  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中心专家表示赞同世卫组织专家的看法,并表示,一旦禽流感出现变异,很大程度上是与可能出现的流感病毒形成交叉流行,不排除人与人之间传播的可能。目前深圳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已建立健全覆盖全市、运行良好的流感监测网络,并制订了防治流感和禽流感的4级分级应急预案,根据可能出现的病毒流行严重程度,分为一般、较严重、严重和特别重大4级,分级规定全市各部门应对措施。就监测情况看,目前在深圳还没有发现到禽流感病毒。

  另外,全市流感监测医院由2所增加至8所,还在学校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设立了监测哨点,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外,6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了流感病毒检测实验室。监测点每天采集并汇报是否有禽流感病毒的隐性感染,一旦出现病毒变异情况,将立刻启动预案,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缩短制造针对变异病毒新疫苗的时间。市疾控中心也已经对全市从事与禽类饲养、贩卖、屠宰相关的职业人群,定期监测。

  前日,省卫生厅加紧储备了1万多盒治疗禽流感特效药,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省里要求加紧储备上述特效药的通知,一旦省卫生厅有明确规定或下发,深圳市将第一时间安排药物到位。市疾控中心还呼吁市民重视流感的预防控制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