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越来越多官员把子女送到国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6:10 人民网

  送子女到国外念书或创业,是好多人的梦想。但对官员来说,更多的实例表明,这个梦想越来越容易实现了。近日,一位处级干部的儿子去美国留学,就没费吹灰之力,而且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令他睡不着觉的是,这种反响不是敬佩和叹服,而是质疑:一个处级干部,怎么能一年拿出20多万元供儿子到美国自费上大学?

  官员的子女到国外念书或创业的机会多,得益于有个“好”父、母,占据了天时、地

利、人和:一是中国的对外开放一日好于一日,“走出去”和“请回来”都成了时髦;二是官员的收入经过几轮涨工资,已经不低,有的还有额外收入、灰色收入和不法收入;三是官员接触的人多,获得信息资源的渠道也多,疏通起关系来远比百姓轻松。

  但是,社会是人的关系的总和。所以,为了社会的和谐,对官员送子女出国的资金来源加强监督就显得犹为重要。否则,极可能引发人们的误会和不满,进而破坏社会和谐。

  其实,不容乐观的反腐败形势,早就以不容争辩的事实警醒了我们,对官员的子女出国再不严管不行了。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克田,在辽宁被普遍认为是“有发展”的人物,却为女儿到国外念书而屈尊向一商人索要钱财,丧失了官德,也玷污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仅如此,有些贪官把巨额赃款转移到国外,给国家和人民财产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敛财2000多万,很大一部分汇给了在国外做生意的女儿,至今未追回;沧州市原市委书记薄绍铨,也是把大笔的贪污受贿所得汇给了在日本念书的女儿,赃款无法追回……

  一些官员拼命似地把子女送到国外,显然不是一句“崇洋媚外”能够概括的。从善的方面讲,他们也是人之父、母,同样望子成龙、盼女成凤。但是,从恶的方面讲,就有损公肥私、鱼肉百姓,并且打算有朝一日出逃的罪过了。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直到离境,方知她有重大腐败嫌疑,同时子女也早已转移到了国外……

  严管官员子女出国,刻不容缓呀!

  作者:网友:王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