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崔会有麻烦?有麻烦的该是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6:19 人民网

  某周刊披露崔永元揭露央视某名嘴骂艺术家“傻×”,暗地里“走穴”,崔永元说他想到某名嘴的口是心非和职业性的眼泪就恶心呕吐。

  一方面是名嘴瞒天过海的假眼泪,一方面是崔永元因为知道真相的真实呕吐,而我们广大观众却被名嘴的假眼泪所欺骗,流下了被艺术和艺术家所感动的真眼泪,这究竟是一种怎么样的悲哀啊?!难道这就是收视率很高的谈话节目所应该带给观众的艺术享受吗?答案

是否定的。

  一位敢于骂艺术家为“傻×”的名嘴,可以想象,他能够把观众尊敬到哪里去呢?一个不把嘉宾和观众放在眼里的名嘴,你还指望他有什么人品和职业道德?当名嘴为了节目的广告而哭,为了纯粹的收视率而哭,为了自己能够评上“十佳”而哭,为了能够继续保持自己的名嘴称号而哭,你还指望这样的节目能够产生什么样的社会教化作用和社会效益呢?难道这对于名嘴和电视还不够悲哀么?!

  崔永元敢于直说“我跟娱乐圈一点关系都没有”、“收视率是万恶之源”、“我没有参加一次商业活动”、“面对一些名嘴低劣的素质我不说不舒服”、“我是最优秀的节目主持人”等等,这也许是其他名嘴的不幸,但是这却是观众的万幸,因为电视圈以及其他媒体“小崔整事儿”越多,那么媒体批判的氛围就越浓,就越有利于媒体的提高和进步。

  崔永元善于思考,他的拍案而起也许就是用很多个不眠的夜晚换来的,尽管这样很痛苦,但是他别无选择,他注定要为了电视而痛苦、孤独地拍案下去,哪怕为此受到相当多的人的冷嘲热讽。他知道自己也许没有拍案的战友,但是,没有战友又能够怎么样呢?不肯轻易点头就是他的本色。业务精通,加上美好的人格,有这两点,对于名嘴就够了。

  崔永元也知道不是自己的脾气太坏,而是周围的社会气候变坏了。但是,崔永元的可贵就在于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拍案来改变局部的“小气候”,尽管他知道猛然间的“台风”很有可能会将他营造的小气候葬送,但是他知道并不能因为惧怕“台风”而不以积极的态度来实现局部的社会生物多样性。

  崔永元的心理医生说:崔永元要是没什么责任感,他的病就好了。崔永元开给自己的处方是:我要是把那良心丢了,我的病就好了。从这一点来说,崔永元对名嘴假眼泪的呕吐就是我们的呕吐,我们观众可以容忍名嘴业务不精通,但是我们不能容忍名嘴骂艺术家“傻×”,不能容忍名嘴想着法子用假眼泪换我们的真眼泪!

  “小崔整事儿”了,奇怪的是很多人仅仅担心崔永元有麻烦,却很少有人为我们媒体的现状而担心,这就更让我们担心了。自己人煽了自己人的道德嘴巴,最起码要有人给煽者和被煽者一个说法,给正确者以褒扬,给错误者以批评,毕竟传媒事业还要办下去。如果抱着虱子多了不痒的想法,稀里糊涂听之任之,也像别人一样看笑话,那么这样就太没有责任感了。甚至以不置可否的不可侵犯的态度来横加指责或者给崔永元穿个小鞋,这都不是英明之举。

  作者:网友:魏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