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爱知走向上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21:03 人民网
从爱知走向上海(图)
  在中国馆举行的闭馆仪式上,来自爱知县的19名艺术家和中国艺术家一起制作了一幅5乘8米的巨幅拼接布画,托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交送给上海世搏会。(孙东民摄)

  9月25日,爱知世博会迎来了最后一天。下午的闭幕仪式结束后,中国馆也举行了闭馆仪式,与最后一批热情的观众道别。

  闭馆仪式在中国馆内进行,仪式举行前,中国馆前早就挤满了观众,不少人还在衣服上贴上中国馆的会标,对中国馆亲情依依。仪式的主题是“从爱知到上海”。下午5时许,在“阳光女孩”在馆前奏起的中国乐曲中,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爱知世博会中国政府代表高燕、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等与日本朋友100多人参加闭馆仪式。中国政府代表高燕宣布,到中国馆闭馆时止,共有566万7800人次的观众参观了中国馆,自开馆以来一直保持着外国馆中第一的位置。日本国际博览会协会代表山田宗范表示深切感谢中国馆为爱知世博会做出的努力。他说,“中国馆的内容丰富,13个省市周活动为世博会添彩,爱知世博会观众能超过2000万人次,中国馆做出了最大贡献。”刚刚接过国际展览局旗的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表示,中国馆成为与世界各国交流的平台,上海世博会以爱知世博为课堂,多次考察,学到了很好的经验。

  为期半年的爱知世博会是成功的。展期半年,入场观众超过1500万的预定目标,达到2200万人次。调查表明,观众平均在场时间约6小时,平均每天有来自60个国家的观众入场。精打细算的日本国际博览会协会通过本次世博会名利双收:场内所有材料都可再生,实现了垃圾零排放;世博会结束后,工作人员还要工作到10月末,直到大部分展馆要拆掉还原,重新还原成公园;节约办世博的理念不仅给人以珍惜资源的印象,也为主办方节省了大量成本,门票销售情况超过预计的5倍,预计最终能够盈利几十亿日元。

  爱知世博会还向世界展现了严密规范的秩序管理,成功地实现了零安全事故。迷路的人和中暑的人数比1990年的“大阪花博”大为减少;约有80%以的观众对爱知世博的运营表示满意。爱知世博会协会认为保证安全管理原因有三点:首先是观众的积极配合。来自各国的观众不厌其烦的阅读规则,听从工作人员的引导。二是正确的规章。事先要详细调查实地情况,制作近乎繁琐的活动规则和应急预案,并且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正。三是用“软件”补充“硬件”,服务设施是硬件,服务人员的努力是软件。服务人员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可以补充服务设施的不足。

  爱知世博首创世博以“创造持续发展的社会”为主题,就与地球共生存、认识文化与生物的多样性、探索资源循环型社会、建立与环境与协调的经济产业等课题连续举办多次国际研讨会。在学习自然的睿智,与大自然协调总主题下,不分肤色、种族、国藉,文化背景,爱知世博会是国际交流的场所,是人类历史文化多样性的展示;世博会是高新技术的实验场,能源技术、映像技术、新交通系统、环保技术、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得到运用。世博会还是对环保意识、资源再生等新社会行动模式的探索,例如,对垃圾进行“九分类”的做法,成了观众最感兴趣的话题。观众表示,通过参观开阔了视野,学习了知识。深化了主题,唤起人们与自然协调的意识。

  我们在世博会采访中深深感到,运用高科技手段令观众与虚拟情节互动,展现环保主题的展馆最有人气。除了各个国家的国宝,观众排起长队等着看的都是全球屏幕、立体电影、角色扮演等节目,运用高科技增加观众的参与性的展览形式恐怕是今后世博会发展的一个方向。与此同时,爱知世博的做法并非无懈可击,繁杂的交通手段、周边城区的旅客投宿难的问题,用餐不便等问题也引起游客的怨言。

  作为世博会的举办地,爱知地区人民对中国表达了深深的友善之情。为表达爱知县人民对上海世博会的美好祝愿,来自爱知县的19名艺术家和32名中国艺术家一起制作了一幅5乘8米的巨幅拼接布画,正式赠送给上海世搏会。木下守和大滨知一郎是中国馆的两名热心观众。木下自中国馆开馆以来,已连续观看中国阳光女孩演出630多场;大滨先生在世博会期间,每个周末都来中国馆参观,还协助进行舞台清洁和维持秩序。两人作为参观过中国馆的566万观众的代表出席了今天的闭幕仪式。日本国际博览会协会事务总长中村利雄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调查团最感兴趣的是爱知世博对大量观众完善的安全管理,爱知世博的经验希望能够对上海世博有所帮助。历届世博会各有各的历史,上海世博会顺应时代,打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环保主题。在21世纪,城市怎样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令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这是整个世界都在关心的问题,我们期待着上海给世界一个满意的答案。

  世博,是展示人类梦想的舞台。告别了爱知,告别了日本,但是并未离开亚洲,人们期待2010年着与世博相聚上海。21世纪初的两次世博会都在亚洲举办,这表现了亚洲成为世界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是亚洲人民的荣誉。我们需要不断学习经验,持续创新,使上海世博会办得更精彩。(人民网爱知长久手9月25日电)25日,日本爱知世博会正式结束。下午2点,世博圆顶剧场举行了闭幕式,图为全场同声歌唱主题歌《我将是你的爱》。(曹鹏程摄)

  作者:人民网驻日本记者孙东民、曹鹏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