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万武汉市民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23:39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25日电(记者熊金超)为期7天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武汉巡展25日结束,8万多江城市民踊跃参观了这一真实再现二战历史惨剧的展览。

  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武汉市委、市政府、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选用的600余幅历史图片和753件文物、史料,分“南京沦陷”、“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内暴行”、“历史的记录”、“历史的

审判”、“历史的见证”、“历史的启迪”等七个部分,展示了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后制造的震惊世界、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向江城市民再现了那段骇人听闻、不堪回首的历史。

  在接待参观的过程中,来自江苏的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78岁的常志强老人还给观众现场讲述了那段心痛的回忆。他说:“每参观一次展览,都是心灵的一次撞击。当年,日本人杀害我们的亲人,这样的耻辱,我永世难忘。”

  据介绍,自19日巡展开幕以来,每天前来参观的市民都超过1万人,惨绝人寰的历史震撼着每一个参观者。

  “过去对南京大屠杀的了解仅限于书本,今天看见这么多文物史料,真让我震惊,激励我更加发奋读书。”武汉市数以万计的大中小学生在集体参观展览后,用写留言和记日记等形式,表达了“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志向。

  华中师范大学著名历史教授章开沅参观完展览后感慨地说,展览再现了那段屈辱的历史,会更好地激励我们将祖国建设得更强大;同时提醒中日两国人民,不要重演这段悲惨的历史,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据悉,此次巡展,还在湖北首次发现了一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住汉口江岸区鄱阳街90岁的老人葛国华女士。当年,这位老人亲历了日军的那次血腥的屠城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