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蜈蚣舞”重现西樵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9:48 南方都市报

  “蜈蚣舞”重现西樵山

  国庆期间将重出江湖,该项目拟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报讯(记者刘文俊 陈志刚通讯员曾令华)两只狮子嬉戏玩耍,不料却吵醒了一只酣睡正香的大蜈蚣,恼怒的蜈蚣就跟它们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有着100多年历史的中国

民间舞蹈“蜈蚣舞”,将于国庆黄金周在世界狮王争霸赛中重出江湖!日前,“铁蜈蚣”来到西樵山天湖公园,正式演练与狮子对抗的套路。

  再现电影场景

  此次表演的这只“大蜈蚣”身长10米、重达50公斤,两侧都有一对弯弯的利牙,尾部呈剪刀形。只见它先是小心翼翼地匍匐前进,快接近狮子时,就突然跃起,一招“蜈蚣出山”,恶恨恨地向“狮子”发起进攻。

  8名武师藏身于蜈蚣腹下弯腰屈腿,运用民间熟悉的“双下堂”、“丁字马”、“弓步”、“观音坐莲”等动作操纵整条蜈蚣爬行、咬尾、翻肚、吐珠、放火、出刺,时而“蜈蚣出山”,头上利刺刺向雄狮;时而“蜈蚣摆尾”,尾刺蜇向对手。在格外凶悍的铁蜈蚣面前,雄狮使出浑身解数,施展坐头、转体、飞跃、打滚等南狮绝技与其展开搏斗,再现黄飞鸿系列影片之一的《铁蜈蚣勇斗南狮王》场景。

  拟申报文化遗产

  据悉,“蜈蚣舞”发源于广东潮汕地区的澄海,有着100多年历史,是著名的广场民间舞蹈。其主要道具是一具用竹、藤、布、丝绸等制成的蜈蚣模型,身上装饰着镜片,里面悬吊特制的灯烛,全长20多米,8~13节,表演人员共计18~23人,一般要备3套人马换班接替,还有伴奏的潮州大锣鼓乐队多人,整个舞蹈队总计100多人。

  记者从澄海文化部门了解到,由于阵容庞大,队员众多,澄海“蜈蚣舞”近年来已经很少外出表演。跟澄海“蜈蚣舞”独舞不同的是,西樵山国庆黄金周的“蜈蚣斗雄狮”,则是“蜈蚣”与“雄狮”共舞,通过搏斗来“抢青”。狮艺界人士介绍说,“蜈蚣斗雄狮”已经失传许多年了,此次在西樵山复出,套路的编排非常有新意。

  西樵旅游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国庆黄金周过后,计划将“蜈蚣斗雄狮”项目作为天湖公园固定表演节目,每逢节假日就隆重推出;同时,还会向文化部门提出申请,将“蜈蚣斗雄狮”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港督曾为蜈蚣点睛

  清光绪年间(1875~1908),民间艺人成锦,用心观察蜈蚣的爬行动作,从而萌发了创作蜈蚣舞的灵感。经过其精心设计制作而成的蜈蚣道具舞蹈,演出后深受群众的欢迎,后经历代艺人们的不断改进创新,蜈蚣舞终于成为独具一格、享誉中外的民间动物舞蹈。1925年西门蜈蚣舞蹈队在汕头市审判厅前表演时,时任东征军总司令的蒋介石观看了演出。1939年3月到香港为英皇乔治六世加冕祝贺,港督还亲自为蜈蚣开灯点睛,轰动香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