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峡两岸学者:东北振兴必须要转变人的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9月25日电(记者陆春华 杜学静)在海峡两岸企业改革与重组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两岸学者纷纷为东北振兴献计献策,他们认为,实现东北振兴必须要转变人的观念。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室副主任彭华岗认为,并不是说国有企业一定搞不好,也并不是说私营企业一定能搞好,关键是要转变人的观念,要按市场化运作。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麻彦春教授认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最重要的是人的问题,包括企业一方的人,也包括政府一方的人,但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必须要搞清楚什么是市场,真正进入市场经济的状态。

  台湾学者于宗先说:“一个人很难逾越他的习惯领域,在思考上是如此,在行为上亦复如此。”在他看来,“东北年纪大了,观念旧了”,振兴东北必须摆脱旧观念的束缚。

  台北市两岸经贸文教交流协会副会长任盛汉通过一则报道指出转变观念的重要性。该报道说,三分之二的企业经营者并不支持引进战略投资者。任盛汉据此认为,要想尽方法让职工以企业为荣、以企业为乐,不能只在一旁等“扶贫脱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