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只做“假期父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2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 实习生 谢永琼

  父母的昂贵礼物是孩子真正想要的吗?

  难得的亲子时光只是带孩子去尽情吃喝玩乐?

  节日的“大补”能否弥补平日的缺憾?

  “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最快乐”———这几乎是所有父母的切身体会。但在以往的长假期,不少父母为了补偿,对孩子的要求百依百顺,不是拼命买昂贵玩具、贵重用品,就是带孩子去豪华旅游、尽情吃喝玩乐。可这是孩子真正想要的吗?“假期父母”该怎么做才对?

  父母关爱不足会影响孩子一生?

  “千万不要以忙为借口把孩子推给老人,不管多忙,一定要记得和孩子多聊天、多沟通。”这是一位职场妈妈在总结自己的育儿经验时发出的感慨。在孩子小的时候,她和丈夫因忙于事业,把孩子送回了老家。他们给孩子创造了很好的物质条件,却惟一忽视了孩子的情感需求。现在孩子大了,他们也老了,但当他们想和孩子亲近一点的时候,却痛苦地发现:孩子根本不愿和他们沟通。

  其实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家长有很多。他们平时工作忙,认为自己没时间照顾孩子、和孩子沟通都是应该的。到了假期就拼命给孩子买东西,以物质上的慷慨来表现对孩子的关爱,认为这样可以弥补平时的遗憾,甚至觉得这就是爱孩子的最好方式。

  “很多父母都把家庭作为事业港湾的逃避港,并没有把它作为调节的港湾。”广东省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曾锦华表示,父母平时对孩子照顾不周、缺乏沟通,仅仅在假期进行物质补偿,这种做法看上去对孩子很好,但其实孩子并不喜欢,他们会认为自己在父母心中并不重要,父母看重的只是钱。时间久了,父母与孩子之间就会形成隔阂,不但不利于孩子成长,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对未成年人来说,13、14岁是危险的犯罪年龄,但其思想基础是在10岁左右的时候形成的。”曾锦华所长表示。对于这一时期的孩子来说,10岁是他们思想、行为模式形成的关键时期,因为生理的发育会带来心理的逆反。如果这个时期家长对孩子的照顾只停留在物质上,缺乏沟通,日久自会产生隔阂甚至不信任,孩子的逆反心理也就形成,那么孩子以后的人生走向会受到影响,后果可能很严重。

  “家长一定要经常和孩子在一起,多听听他们的心里话。聊天的时候,家长要多问问孩子在学校的生活,比如有什么好朋友,今天有什么开心、不开心的事,让孩子知道家长很关心、支持他。另外,还要帮孩子排忧解惑,要用正确的价值观去影响孩子,帮助他们培养健康的情感,学会不计得失。这样,委屈、怨恨等不良情绪就不会在孩子心中累积。”“你可以把孩子交给保姆、老人,但谁也取代不了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职场父母要自我反思一下,看自己是否忽视了孩子的情感需求。”曾锦华特别提醒道。

  家长

  “假日一切以孩子为中心”

  李女士(35岁,某公司营销经理,儿子10岁)

  这次假期我准备哪都不去,一家人好好在广州呆着,享受一下天伦之乐。这几年我和丈夫一直忙工作,一家人平时难得聚在一起,所以一到休假,我们都会尽量不安排其它节目,一切以孩子为中心。

  说真的,平时我们两夫妻都是做营销的,每天东南西北满天飞,根本无法照顾孩子。我们对孩子的爱,在绝大多数时候只能是精神上的。虽然我们也常常会买许多小孩需要的东西寄回去,但在很多时候,也常感到遗憾。比如说,孩子平时很少把他的生活、学习等情况跟我们说,在学校被小朋友欺负了、感冒发烧了之类的事也不会告诉我们,反而会跟带他的外婆讲。有时一想到这些,我就挺心酸,但没办法,只能尽量在假日里好好补偿一下啦。

  孩子

  “暑假的诺言终于可以实现了”

  小颖(小学四年级学生)

  今年“十一”爸妈说要带我去北京玩。能够出去旅游当然好啦,但我心里还是有些不太开心。其实,爸妈早在今年暑假前就答应带我去漂流,但暑假他们一直说工作很忙,没时间带我去。这一次总算可以实现诺言了,但拖得也太久了吧。而且我本来上学期就跟同学夸口说暑假我会去漂流,结果没去,害我很没面子。

  上千元礼物比不上一个拥抱

  42岁的父亲周先生总想不明白——虽然自己平时没时间陪儿子,但买给他的礼物都是几百上千元的,可儿子对自己就不如对妈妈亲。有专家指出,缺乏沟通的父子,想在节日通过“大礼”来“补偿”其实补偿不了孩子心灵的冷落。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应该重感情而轻物质,给孩子一个拥抱、带孩子去郊游、和孩子谈心、一起玩耍,这些都远比给孩子买多少值钱的东西更有意义。

  同时,如果家长毫无节制地给孩子买东西,会助长孩子的“索取”意识,需要什么就向家长索要。一旦形成这种意识,孩子将来的生存都成问题,缺乏独立意识、不懂生活之理,极不利于孩子成长。

  和孩子一起过节,家长应注重感情上的交流,更多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

  总之,父母要改变观念,明白到父母对孩子的关爱不仅要有物质、经济投入,更要有情感、时间的投入。

  专家建议

  家长也要学会换位思考

  广东省青少年研究所曾锦华所长认为,沟通障碍的清除需要双方的努力,其责任首先在父母。父母与孩子沟通的基础在于家长改变观念、思维。不应该认为教育孩子要分工,男孩该由父亲教,女孩由母亲教,这样的观点已不适合现代社会;传统教育模式———棍棒出孝子的思维也早已过时,不再适合讲求人权、个性的现代社会。

  其次,家长要不断充电。

  另外,父母与孩子沟通要平等。同时,家长也要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只有这样父母才能真正体会到孩子想要什么,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才能懂得与孩子沟通,给予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

  父母与孩子缺乏沟通五大原因

  曾锦华表示,父母对孩子缺乏照顾、沟通的主要有五大原因:

  1.家庭教育的夫妻分工,认为男孩就应该由父亲教,女孩由母亲教。但这样的分工往往造成孩子没人教。

  2.父母老是推说自己忙,没时间,对孩子的物质要求有求必应,但却忽略对孩子的精神照顾,这可能给孩子心理发展带来一定伤害。

  3.传统的棍棒出孝子的家庭教育模式,给孩子的身心发展带来很大伤害。

  4.父母自身不良的行为影响了孩子。打麻将、打扑克等不良行为,可能会让孩子自小养成好赌的恶习。还有家长对孩子言语、行为的影响,例如家长对他人的评价,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孩子看待身边人和事的观点;家长的粗言秽语会影响孩子;某些家长不正当的经营手法也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对他们价值观的形成带来不良影响。

  5.父母错误地把自己职业上的理念带到家庭教育中。有些父母在单位处于呼风唤雨的职位,习惯了指挥他人做事,不知不觉地把这种习惯带回家中,用命令式口吻对待孩子,会伤害了与孩子的感情。在家庭生活中运用职业思维模式是行不通的。(谢少媛 谢永琼)

  记者后记

  假期终于有时间了,家长们都各出其招“加倍补偿”孩子,但更多是在物质上。其实,陪伴孩子何须等到节日?节日的“大补”如何能祢补平日的缺憾?聪明的父母,应该懂得在平时忙里偷闲陪伴孩子。如果你能抽点时间好好陪孩子玩一天,你会发现,你获得的将是意想不到的幸福和满足,与孩子在一起的那份亲情,是任何东西都取代不了的!(谢少媛 谢永琼)
不要只做“假期父母”(图)
  图:给孩子一个拥抱、带孩子去郊游、和孩子谈心、一起玩耍,这些都远比给孩子买多少值钱的东西更有意义。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