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代“药师佛”随台湾藏家回归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张舵 伊扬)制造于明代中期,流失海外近百年的明代“药师佛”,24日随台湾藏家回归故里。

  在24日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开幕的第八届北京中国古玩艺术品博览会上,这尊由“观想”、“礼瀛”、“寒舍”三家台湾古董商共同展出的“药师佛”成为当天全场注目的焦点。

  “像这样保存完整的‘药师佛’,目前全世界只有两尊,另一尊现存于加拿大博物馆。”“观想”理事长徐政夫告诉记者。

  “礼瀛”相关负责人庄明彬介绍说,“药师佛”民国初年流失海外,已查明的传世收藏历史达200余年。1998年首次出现在纽约拍卖会上,并由“礼瀛”以80万美金拍回。

  佛身所镀镏金在流传过程中已被刮殆尽,所以整尊大佛呈古铜色。佛像高2.2米,重一吨左右,神态慈祥,做工细腻,其衣服上的花纹和褶皱均清晰可见。帽冠镶嵌5尊小佛,胸前的“万”字符号代表了中国传统的长寿标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