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方乐奏有于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59 乌鲁木齐晚报

  让我们敲起手鼓,为新疆半个世纪的文化成就歌唱。

  歌声唱给传承新疆文化的优秀艺术家。从《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到《草原之夜》,从《达坂城的姑娘》到《我们新疆好地方》,优美动听的歌声回荡世界,经久不衰。

  歌声唱给发展新疆文化的辛勤劳动者。不论是城市还是村庄,不论在高原还是沙漠,

图书馆建起来了,文化站忙起来了,歌舞团活起来了,公共文化建设强起来了。

  歌声唱给热爱新疆文化的各族人民。他们创造出木卡姆套曲和玛纳斯史诗等鸿篇巨制,醉心于麦西来甫、阿肯弹唱、花儿演唱等艺术殿堂,共同见证着古老的新疆文化走向辉煌。

  艺术奇葩绽放世界舞台

  50年前,当第一支走出新疆的专业表演团队站在北京舞台上时,面对满堂观众,年轻的演员们不禁有些惊慌失措。半个世纪后的2005年3月,当新疆麦盖提县农民木卡姆艺人在法国巴黎的舞台上忘我表演时,新疆乐舞早已成为世界舞台上通用的“艺术名片”。这种巨大的变化,源自新疆乐舞独特的魅力,源自50年来新疆对外交流速度的加快。自20世纪50年代起,新疆各种演出团体不断跨越天山,走向大江南北、世界各地,到处留下了曼妙的舞姿和悠扬的歌声,以及充满西域风情的音乐,古老的新疆乐舞向世人揭开神秘面纱。新疆乐舞的价值也得到充分肯定,众多文艺工作者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1956年,维吾尔族歌唱家帕夏·依夏以一曲《解放的时代》,在波兰华沙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上荣获银质奖章;1997年,维吾尔族舞蹈家迪里娜尔·阿不都拉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上荣获表演金奖……代表新疆歌、舞、乐最高成就的文化“活化石”维吾尔木卡姆,因其无与伦比的艺术价值,于2004年由文化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作为中国电影开拓国际市场的一部分,天山电影制片厂依托新疆特有的民族与文化优势,已迈出开拓中亚市场的第一步。2004年末,描写哈萨克族现代生活的影片《美丽家园》在哈萨克斯坦放映发行,赢得邻国观众的好评。

  50年来,新疆的文物保护事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作为文化的载体,部分出土文物先后多次运往日本、美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展出。这些来自尼雅、楼兰等遗址的珍贵文物,带着多元文化交融的厚重远涉重洋,向世界展示新疆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迄今为止,新疆已有30多个艺术团队先后赴国外和港澳台地区演出,也先后接待了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的艺术团体来疆演出,扩大了新疆文化艺术在世界上的影响,增进了新疆各族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

  公共文化事业异彩纷呈

  半个世纪,弹指而过。新疆的公共文化事业,早已“换了人间”。

  让我们用数字来诠释新疆文化发展的50年。

  ——50年前,新疆没有一个专业文艺团体,没有艺术教学和艺术研究;现在拥有艺术表演团体109个,艺术科研机构2个,艺术创作机构7个,从事专业表演创作的各族文艺工作者达4500多人。

  ——50年前,新疆没有一座公共图书馆和博物馆;现在拥有公共图书馆92个,群众艺术馆16个,文化馆92个,文化站1132个。

  ——50年前,新疆很少有人能够听到广播;现在已经拥有广播电台6座,电视台10座,广播和电视人口覆盖率均已超过90%……

  如今,行进于天山南北,不管是乡村庭院的麦西来甫,还是城市剧院的大型民族歌舞表演,游客们随处都可欣赏。而陈列着新疆数千年历史遗存的博物馆、藏有古今中外各种书籍的图书馆,以及丰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文化馆,都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新疆民族民间文化的搜集、整理与挖掘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蒙古族史诗《江格尔》、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等珍贵文化遗产,已经以本民族文字和汉文出版,维吾尔族的《十二木卡姆》还被制作成各类光盘。自治区文化部门已对新疆境内的各种民族民间艺术进行记录,分级保护。

  新疆文化走向强势

  在新疆,游客可以通过一个人的歌声和舞姿,去判断他的民族和地域——文化不仅是民间自然传承的歌舞艺术,更是一种标志物。但是,由于解放前新疆歌舞大多依靠艺人之间口传心授,没有文字记载,更缺乏整理和整合,相当多的优秀歌舞,如龟兹乐舞、于阗乐舞等,都像唐代诗人白居易描写的“左旋右转不知疲,千匝万周无已时”之胡旋舞一样,随着岁月流逝和各种变故逐渐散失。为了保护这些流传千年的优秀文化遗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之初便开展了文化建设。大批艺术家深入民间,把原本处于自娱自乐、自生自灭状态的民间歌舞搬上舞台,用系统化、规范化来打造新疆的文化品牌。阿吉·热合曼等人创作的《摘葡萄》《劳动舞》等作品,便是这一时期舞台艺术的突出代表。它们大多以劳动为主题,感情真挚,生活气息浓郁;同一时期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以军民团结守卫边防和纯真爱情为主题,感染了一代人;《十二木卡姆》等艺术珍品,由万桐书等学者们悉心整理,完整地保留下来。改革开放后五彩纷呈的文艺舞台,给新疆文化界带来新的动力,一批突出时代主旋律、形式多样化、具有浓郁民族风情和地域特色、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剧目和节目涌现在文艺舞台上。新疆歌舞团作品《天山彩虹》首开先河。这场以完整构思整合现有歌舞艺术形式的晚会轰动了第二届中国艺术节,并为新疆第一次捧回文华奖。随后,大型民族歌舞《我们新疆好地方》、话剧《吴登云》、维吾尔剧《古兰木罕》等也先后获得国家大奖;一批优秀青年艺术人才脱颖而出,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在新世纪文化产业化、市场化的背景下,新疆文化界又开始了新的探索。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便是这一背景下的产物。这部由经典电影改编的音乐剧,已在全国10余座城市进行商业演出,市场业绩良好。而在此之前,话剧《吴登云》进行了122场商业性演出,《我们新疆好地方》也已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毛主席在新疆和平解放初期写下的豪迈诗篇,感召着天山儿女在发展优秀文化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邢静

  (来源:新疆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