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首次组织民间祭孔纪念孔子诞辰2556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鲁达 牛琳)“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今天上午,流利清脆的童音朗朗回旋于河北正定文庙这座千年建筑的砖瓦椽檩间,丝竹之乐《祭孔》在杵声中悠然而起。

  今年九月二十八日是孔子诞辰两千五百五十六周年。由河北省振兴中华传统文化协会、河北渤海琴社、正定县文保所共同举行的“纪念先师孔子诞辰两千五百五十六周年”活动

今天在河北正定文庙拉开帷幕。

  清晨的正定文庙,一群年幼的娃娃和一队头戴方巾、身背乐器的人打破了这座千年古庙的寂静。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当小朋友们用稚嫩的声音背诵长达千字的《大学》时,参观的人群沸腾了,赞叹声不绝于耳。

  雅乐声声,丝竹轻奏。一队宽袖白衣、方巾高耸的乐手们相对跪在大成殿外,悠悠的古琴余音绕耳,杵、古琴、箫等古老的乐器相隔千百年后再次出现在众人面前。

  渤海琴社社长高士涛称,这次祭祀活动使用明代祭孔专用的雅乐进行演奏,在国内民间祭孔活动中尚属首次。

  据悉,此次活动是国内近年来首次由民间组织自发合办的颇具规模的祭孔活动。高士涛表示,虽然礼乐还不甚完备,祭祀程序及仪轨有待完善,但此次祭孔活动开了河北的先河,这将是在河北文化史上具有深远影响和历史意义的一次重要活动。

  据悉,正定文庙始建于明洪武七年(一三七四年),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鉴定其为五代时期遗存,内存中国现存最早的文庙大成殿。据载,山东曲阜孔庙现存大成殿为明成化和清雍正年间重修,因此正定文庙大成殿要比它早五六个世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