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客家文化的一朵奇葩——贺州客家围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25日专电(记者郭骏)宁静壮美,玄机暗藏,回廊迂转,庭院深深,让人不知不觉沉醉迷失其中--它就是贺州莲塘镇的客家围屋,建于清乾隆末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据广西博物馆副馆长吴伟峰称,目前莲塘镇有三处保护非常完整的客家围屋,约有百户分散居住在这三处地点,面积大约为2平方公里。其中,仁冲村客家围屋是目前我国保存最

完整、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围屋建筑群之一。这座客家围屋为江氏所有,当地人称“大江屋”。据江氏后人江雨朱介绍,整座围屋分南北两座,相距300米,呈崎角之势。南座三横六纵,有厅堂8个,天井18处,厢房94间;北座四横六纵,有厅堂9个,天井18处,厢房132间。现今仍居住着32户,近200口人。

  客家围屋是传统客家土楼围屋与中原民居建筑相结合的典型代表,整座建筑为方形对称结构,左右6纵主屋,纵屋之间又有横屋相连;四周有三米高墙与外界相隔。推开红漆斑驳的厚重大门,步入深院,四进方到正堂。中间3个天井均用大青石条砌成。江雨朱说,天井的排水功能十分良好,无论雨下多大,都不会有很多积水。走在围屋,随处可见天井。围屋素有“九天十八井”之称,正屋四进3个大天井,横屋大小天井有15个。

  围屋的屋宇、厅、堂、房、井布局错落有致,房子分上下两层,厅与廊通,廊与房接,迂回折转,上下相通,有北京故宫的建筑特点,也有江南建筑的风味,回廊、屋檐、挡风板、梁柱雕龙画凤,富丽堂皇,有江南紫禁城之称,是典型的客家建筑艺术的结晶。

  据史料记载,在两晋至唐宋时期,中原汉人被迫南迁,流落南方山区或丘陵地带,当地官员为这些移民登记户籍时,立为“客籍”,称为“客户”“客家”。为防御外敌和野兽侵扰,多数客家人聚族而居,形成了围龙屋、走马楼、五凤楼、四角楼等,其中以围龙屋存世最多和最为著名。

  吴伟峰介绍说,广西文化部门正在策划1+10广西民族生态博物馆工程,其中包括在贺州市莲塘镇建设客家围屋生态博物馆,这将是我国首家客家生态博物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