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治先锋有奖征文 “硬汉”项玉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48 法制日报

  本网记者 梁国栋

  违法人员一次次放话要灭他,恐吓电话一次次打来威胁他……可项玉民没有退却,这个44岁的东北汉子,在担任吉林省吉林市综治办综治处处长的近六年时间里,到现场直接指挥重点治乱22处。最终,连许多被“整治”过的违法人员也不得不服气了,称他是“硬汉”。

  其实,老项是个身高不足一米七,且又瘦弱的人,平常脸上总挂着微笑。而他却偏偏敢于碰硬,全市哪个区域治安混乱,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就说吉林市火车站站前广场的整治行动吧,这里多年来乱得出名,非法营运的“黑车”、无证照的“黑旅店”、“黑商贩”随处可见,各种案件不断发生。有关职能部门由于受职能限制,一直没有解决好这里的问题。老项上任时间不长,从早到晚一连7天在站前广场和周边地域转悠,暗访群众。第8天,他向市综治办汇报了调查情况,拿出整治方案。随后,带着一支由公安、工商、城管、铁路、交通等部门人员组成的综合执法队进入了站前广场。在两个月时间里,先后拆除违章建筑60余处,查处“黑车”70余辆,取缔“黑旅店”6家。

  一些违法人员见断了财路,纷纷威胁项玉民。站前广场旁因烤肉串而得名的“冒烟一条街”,有个绰号叫“老二”的人,不仅不办证照,不交税费,还把活动板房搭建到马路边上。无证小贩跟着学,把烧烤摊子都支到马路上,使整条马路不能通车。在整顿中,“老二”叫嚣,“谁惹我,就同谁玩命”,并同儿子将两名执法人员打伤。限期拆除违章建筑到期之日,项玉民亲自带着铲车和执法人员,将“老二”的活动板房拆掉。围观群众拍手叫好。

  老项这样的事例太多了,如治理规范丰满区江山菜市场经营秩序、在昌邑区大福源超市打击盗窃、整顿船营区物华生产资料市场治安秩序,对那些违法人员他都面对面交锋,亲自去拔其中的“硬棍”。

  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票否决,直接关系到有关地方和部门领导的政绩,对于这个“得罪”领导的“硬”,老项也敢碰。2003年底,本地区桦甸市横道河子乡的老百姓反映该乡耕牛被盗杀问题严重。而当地有关部门却汇报全年仅被盗杀20头,属于正常发案。老项较起“真”来,带人逐村逐屯走访养牛户,结果统计出当地一年内竟有409头耕牛被盗杀。结果,老项提议在当年对这个乡的工作实行了综治一票否决。该乡对此不服气,组织人员对全乡各村被盗杀的耕牛数字重新调查,要和老项讨个说法。调查结果发现情况更严重,共有430头耕牛被盗杀。他们服气了。开始组织工作队,分片包干,落实防范措施。第二年该乡盗杀耕牛问题得到遏制。当地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由过去不到40%上升到82%。

  据统计,仅2003至2004两年,经项玉民调查提议一票否决的单位有37个,黄牌警告单位15个。(责任编辑 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