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爱英:扎实推进专项整改活动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51 法制日报

  扎实推进专项整改活动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本网讯近日,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在新疆调研时指出,集中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的重大部署。司法行政系统一定要按照中央政法委的统一要求,继续采取得力措施,扎实推进专项整改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9月19日至24日,吴爱英一行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考察调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等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吴爱英一行,并就新疆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发展深入交谈了意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华士飞等兵团领导会见了吴爱英一行,就兵团司法行政工作进行了交谈。在新疆期间,吴爱英一行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自治区副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和兵团副政委、纪委书记翟小衡等领导的陪同下,先后深入自治区第四监狱、第五监狱、乌鲁木齐市女子劳教所、喀什未成年犯管教所、喀什劳教所、石河子监狱、石河子劳教所和喀什市色满乡、疏附县站敏乡、吐鲁番市亚尔、石河子市北泉镇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等,与监狱劳教干警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亲切交谈,向长年战斗在边疆地区的监狱劳教干警和广大司法行政工作者表示慰问。吴爱英对多年来自治区和兵团司法行政工作在维护稳定、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吴爱英在调研时指出,前一阶段,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的要求,积极开展专项整改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正处在关键阶段。各地要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按照中央政法委的要求,继续扎实深入开展专项整改活动,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吴爱英指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事关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事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一定要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不断加深对专项整改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深化认识贯穿专项整改活动的始终,通过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规范执法行为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吴爱英强调,扎实推进专项整改活动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狠下功夫,务求实效。一是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整改,要把排查和整改问题贯彻始终,并且以是否解决问题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在监狱劳教机关办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减期、提前解教、所外就医、所外执行、准假放假等环节认真进行整改;二是要进一步落实“三个坚决杜绝”。即坚决杜绝打骂、体罚、侮辱、虐待罪犯和劳教人员的现象,坚决杜绝罪犯、劳教人员超时超体力劳动现象,坚决杜绝监狱、劳教所乱收费现象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要加强监所管理。要整改和规范监狱劳教所干警在门卫、内看守、警戒、护卫等工作岗位和罪犯、劳教人员劳动、学习、生活三大现场的管理工作,严格规范对罪犯、劳教人员的日常管理,坚持警察直接管理制度;四是要切实推进狱(所)务公开。凡是依照法律允许公开的执法活动、工作制度、办事规则,都要在一定范围内向社会公开,向群众公开。

  吴爱英要求,要在完善制度和落实制度上下功夫,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制度建设是专项整改活动的核心,必须贯穿专项整改活动的全过程。在制度建设中,要把公正执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根据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加快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该坚持的坚持,该废止的废止,该修改的修改,该制定的制定,把每一项执法行为都纳入制度规范的轨道。要切实抓好现有制度的落实工作,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要立足当前,着眼于监狱劳教工作的长远发展,统筹考虑,安排好后三年的规范化建设,有计划、分步骤地健全完善监狱劳教执法工作制度体系。

  吴爱英强调了培训考核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地要扎实推进培训考核阶段的工作,不断提高广大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的执法素质和执法水平。没有高素质的执法队伍,就不可能有规范的执法行为,也不会有高质量的执法工作。因此,要把加强培训考核、提高队伍素质作为一项长远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培训考核不仅要着眼于法律法规、办案水平的提高,更要着眼于现代法治理念的确立,要对监狱劳教警察进行一次深入有效的执法理念教育培训。通过考核培训,使广大干警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提高业务素质,掌握规章制度,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责任编辑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