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担心喷洒杀虫剂的农田威胁人体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3:21 人民网

  人民网9月26日讯 英国《卫报》消息 英国皇家环境污染委员会(Royal Commission onEnvironmentalPollution)22日发布报告称,有多达150万人居住在或者经常出没于喷施了杀虫剂的农田附近,他们需要采取更好的保护措施,了解更多相关的健康信息。该组织谴责英国政府对此缺乏足够的科学研究以及有力的监管。

  委员会表示,虽然没有确切的科学证据表明穿行于农田时人体健康会直接受到农药的

影响,但是二者之间的联系仍然值得关注,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就此进行足够的研究调查。该委员会的成员走访了6个国家共13位据称是接触了杀虫剂的病患,并参考了1000多位病人的病情诊断报告,之后确定了一些较为明显的症状,包括呼吸道发炎、皮疹、头痛、哮喘等,此外还有一些不太典型的症状,比如记忆混乱、失忆、认知缺陷、头昏眼花、呼吸急促等。

  委员会表示,虽然并没有证据证实病患和农药接触之间有必然的因果联系,但是他们还是担心杀虫剂会对人体健康产生长远的影响,并且已经有研究表明有病人出现类似帕金森症的抽搐症状和过敏反应,同时杀虫剂也可能导致肿瘤的形成。

  委员会建议农民使用杀虫剂时应该距离人居住或者工作地至少五米远,同时建议医疗组织以更认真的态度对待报告病例,开展更多更新的研究。

  报告同时严厉批评了英国政府监管部门对待此事的态度,比如杀虫剂咨询委员一直坚持认为农用杀虫剂对公众健康几乎没有损害。

  这项报告受到了农村利益保护者们的欢迎。英国土壤协会政策主管梅尔切特(Melchett)说,报告证实了人们一直以来持有的杀虫剂对健康存在潜在威胁的疑虑。虽然专家、科学家、政府以及食品标准局一再保证使用杀虫剂不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影响,但人们还是宁愿选择不施加杀虫剂的天然食品。

  英国国家农场主联盟(National FarmersUnion)副主席彼得·肯德尔(PeterKendall)表示,英国关于杀虫剂使用的监管力度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强最先进的,但是有必要在该领域开展更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包括对各种杀虫剂分别进行研究,同时将相关的环境因素纳入研究范围,这样研究结果的实际意义会更大。(陈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