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加快推广自主放射性物质检查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3: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我国科学家研制出的具有自主产权的CIAE系列放射性物质检查系统,已经在“两会”等重要场所发挥作用。这是记者从建院55周年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获悉的。

  自2003年起,这套检查系统已在北京市公安局投入使用,被安装于2004年、2005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代表驻地,并在2005年全国“两会”上准确检查出了4米外人体内注

射扩张血管用的放射性药物。

  专家认为,这套系统灵敏度、准确度高,是防范“脏弹”和放射性物质恐怖袭击的有效屏障。

  目前,放射性物质危害已经成为世界所面临的重要潜在危害之一:一方面恐怖分子用小行李携带、运输、散布放射性物质;一方面,放射性物质废料的非法使用,也带来潜在危险。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迄今已发生300多起放射性物质废料等的非法转移事件,对人和生态造成严重损害。

  为解决上述问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集中核探测技术、计算机技术方面的专家,研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的专利产品——CIAE系列放射性物质检查系统。检测信息可以通过有线或无线网络传输实现远程控制与监测。

  “我们将加大这套系统的进一步研发和推广力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王国保说,这套系统检测时的响应时间仅为0.5秒,既可与危险品检查通道配合,用于行李、手提箱等的在线检查,也可独立用于人员或大型物体的检查,可用于机场、海关口岸、车站、码头、体育馆、会议场所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