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胜防治稻飞虱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4:41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全弟)消灭稻飞虱是当前郊区阶段性的第一位任务。在市政府昨天召开的防治稻飞虱紧急会议上,副市长胡延照要求市郊各区县从今天起必须行动起来,打胜防治稻飞虱攻坚战。

  稻飞虱是水稻的主要害虫(本报9月14日已报道),今年稻飞虱为害是历年罕见。目前,上海90%以上的水稻亩虫量普遍达到20万头。此前,市郊已作了四次普遍防治,但出乎意料

的是虫量仍逆势增长,比半个月前高出50%以上。上海近期气候又适宜稻飞虱迁入繁殖,根据分析,第五代稻飞虱将从10月起进入为害盛期,而最近3天是防治稻飞虱的最佳时机,也是今年防治稻飞虱的最关键的一仗。

  稻飞虱可防可治。市农委已紧急发放灭虫农药34吨,请有关企业加班生产20吨,并从外地调拨进入上海。根据市政府要求,市农委机关干部和市农科院及市农技中心都抽调组织力量深入田头指导灭虫。

  水稻是上海主要粮食作物,占了本市粮食总产量的85%。能否有效控制稻飞虱危害,避免出现大面积减产,既是关系到本市20亿斤粮食生产目标的实现,又是关系到农民的经济收益和种粮的积极性。

  昨天会议还要求各区县政府应对本区域内防治工作负总责,分管区县长为第一责任人。在当前紧急情况下,单靠农业部门力量远远不够,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做到要人有人,要药有药,要水有水,要农机有农机,坚决打胜防治稻飞虱攻坚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