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万志愿者为申城添光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4:41 新民晚报

  国庆前夕,市文明办透露了一个消息:上海的志愿者已达到了破纪录的208万人。

  在这背后,还有更让人欣喜的信息:志愿者活动中已渐渐不见了政府组织、参加者应付的尴尬场面,如今上海的志愿者们正在根据自身的志愿爱好,自发地组织起形式多样的志愿者队伍。

  据市志愿者协会统计,上海的志愿者已有22个条块协会,722支服务总队,4万多支服务队。他们活动涉及的领域覆盖了治安巡逻、法律咨询、医疗保健、环境整治、国际交流、慈善救助……

  小姑娘成立志愿者服务队

  江娥,华师大特殊教育专业研究生。谁也想不到这个年纪轻轻、嗓音甜甜的小女孩就是曙光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

  25岁的江娥并不掩饰自己6年前考入华师大时的心情。她说那时她被调剂到了特殊教育专业,想到自己今后可能一辈子要和残疾、智障儿童打交道,她感到失落。

  2001年,江娥参加了市残运会的志愿者活动。在整个活动中,江娥被残疾运动员勇于和命运抗争的不屈精神所打动,并开始喜欢自己的专业了。

  2003年夏天,江娥直升本系研究生,又参加了当年的残疾人技能大赛。看着残疾人用脚编程序,拄着拐杖创业,江娥感到震动:他们是多么珍惜自己获得的每一个机会啊!

  同年11月,在市志愿者协会帮助下,江娥和来自各学校的学生们一起,成立了上海高校第一支专门帮助残疾和智障人士的志愿者队伍——曙光志愿者服务队,江娥成了服务队的队长。

  一本助残志愿者培训教材

  服务队成立后,开展了许多助残活动。不过随着活动的开展,江娥感到队员们虽有热情,但在理论上还有欠缺。江娥他们于是决定要编写一本助残的志愿者培训教材。

  11个“未出茅庐”的学生,要编写这本前无古人的手册,真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江娥自然是教材的主要编写者,虽然已在学校苦读特殊教育多年,但为了写出通俗易懂的教材,江娥还是付出了心血。

  她泡图书馆、请教导师、学习手语、学用轮椅……在教材的第二板块“特殊人群概述”中,江娥还创造性地使用了问答式的体例,一问一答,非常形象地解答了志愿者的各类疑问。当然,教材成功编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比如在残疾人权利保障的法律分析中,来自华东政法学院的志愿者就提供了大量丰富的材料;在一年的编书过程中,所有的编写者放弃了无数个假日,默默地奉献自己的爱心。

  去年10月,这本7万字、名为《曙光助残志愿者培训教材》的小册子终于出版了。

  现在,教材已成为10月份即将举行的市特奥会的志愿者培训材料,5000多名志愿者已接受了培训。

  特色志愿服务遍申城角落

  其实像曙光志愿者服务队这样的特色志愿者队伍,在上海还有许多许多,他们活跃的身影令城市丰富多彩。

  国际交流活动志愿者总队。这可是一支高素质、高学历的志愿者“特种兵”,加入队伍的志愿者全是高学历的外语人才。志愿者队伍组建以来已先后为APEC会议、亚行年会、国际艺术节、音乐界、旅游节、电影节等盛会提供服务。

  上海市民巡访团。这支志愿者队伍于2000年2月成立,每年他们都要向有关方面提供与文明创建有关的社会保障、道德教育、卫生保健、治安防范等建议成千上万条,被上海市民称为“城市啄木鸟”。

  开业指导专家志愿者服务团。这支服务团的志愿者有一大半是创业有成的老板,5年来为4万多名咨询者提供了服务。5000多名创业者从这里起步,2万多个就业岗位在这里创就。本报记者俞明骁 实习生 蒋坤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