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医疗服务新价格本月30日开始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4:50 扬子晚报

  本报讯原定于今天调整的南京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由于医保对接过程中出现问题,将要延期了。今天上午,记者探访了南京多家医院,无一例外地发现,所有的医院都“静悄悄”,原本会有升有降的医疗服务价格依旧维持原价。有关部门介绍,调价将从9月29日晚19点开始,届时各医院的计费系统开始与南京医保中心对接,对接持续到9月30日凌晨零时。此间的患者看病,凡是9月30日凌晨零时前的医嘱处方,按老价格收费,凌晨零时后的医嘱处方,则按新价格计费。9月29日晚19时后至9月30日凌晨零时的抢救病人,各医院将设立临时收费
通道,同样执行上述收费原则。

  省市

医院价格今天都未调

  上午8点多钟,记者分别来到南京市鼓楼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等多家医院的门诊大厅,收费处的工作人员都一脸愕然地告诉记者,他们从未接到今天调价的通知,价格目前还是维持不变。一家省级医院的计财处还解释说,9月26日调价的规定是针对南京市级医院而来的,至于省级医院此前一直规定的都是“月底前调价”,并非9月26日。一大早,挂号处前已经排起了长队,许多并不知情的患者竟是冲着“9月26日调价”而来的。一位患者满脸懊恼地告诉记者,早在9月初医生就建议他做CT检查,由于知道9月26日后CT价格会降价一半,他便一直苦等着这个日子的到来,今天一大早更是早早来到医院想“享受一下降价”,谁知道竟没“占到便宜”。另一位患者也满脸不乐意地称,说好今天调价,就算是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按时调价,也应该事先发个通知什么的,免得让大家白高兴一场。

  两个原因导致调价延期

  事先定好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缘何突然延期了?上午,有关部门对此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担心与南京市医保对接中出现问题,目前南京市有医保患者147万,医院与医保中心是联网结算,如果对接中出现不一致,对于患者来说,住院用费的账就结不了,这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为了避免届时的不必要麻烦,所以决定将调价推迟几天。

  除了医保对接的问题外,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医院对于调价都持观望的态度,并且正在努力向有关部门申请,希望能将价格调整的幅度有所减少。这种心态某种程度上也导致了调价的延期。一家省级医院的计财处处长向记者抱怨说,物价局这次的调价对医院“打击”太大,许多价格降得太多,让他们连成本都无法收回。所以物价局给出一个调价的最后期限后,大家都在观望,其实调价对于电脑系统的调整难度并不大,但对医院未来的收入影响实在太大,谁也不愿意冒这个先,都互相看着,期待也许会有转机。事实上,多家医院暗地里也在行动着,他们将新价格发给各科室主任,让他们核算一个“能够收回成本”的价格,然后由医院再向物价部门提出申请报告,希望能少降些价,毕竟,一旦新价格实施后,再往上涨价的可能性是极低的。

  大医院价格将远远高于小医院

  记者上午采访了南京市物价局收费处丁处长,据介绍,经物价、卫生两部门协商,目前已确定南京市属各医院将从9月30日开始医疗价格改革。各医院将从9月29日晚19点开始与医保中心进行对接,进行价格调整准备工作。据悉,待新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到位后,新价格将从9月30日起正式执行。

  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将原来7000多项归并为3916项,手术、麻醉类、护理类和经血管介入诊疗类价格标准将大幅度提高,从而充分体现医护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而磁共振扫描、CT、彩超等23项大型检查项目将降价49%,同时,此次改革首次引入医院等级收费制度,大医院的医疗服务价格将远远高于小医院水平。

  物价部门要求,新的医疗服务价格正式执行后,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须进一步完善医疗价格公示及门诊、住院病人的结算清单制度。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必须与市医

药价格信息网联网,凡未建立并实施相关制度的医疗机构,此次医疗价格只允许按规定的基准价格执行,取消其价格上浮的权限。省物价局将在11月左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检查,对各医疗机构改革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庞震 刘小卉 石小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