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丹阳倾力构建优良文化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4:50 扬子晚报

  走进丹阳,万善路一面200余米长的文化浮雕墙上,当地的凤纹尊、南朝石刻、中和钟、玉乳泉、万善塔等文物古迹和季子、陈东、贺双卿等历史名人尽现其中;春秋广场5根精致的浮雕立柱上,刘海金蟾、白龙孝母、齐梁飞仙等图案,浓缩了丹阳6000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东门外大街人行道上,刻有《泊船瓜洲》、《渭城曲》及历代诗人咏丹阳的20首千古佳篇……一个个精品工程揭示着这座城市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资源,传递了这座城市建设独特的品位和追求。

  “培育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城市精神,着力塑造勇于和善于创新、创业、创优的新丹阳人,使文化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丹阳文化建设的基本理念。”丹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岳方介绍说。

  在发掘和利用历史积淀方面舍得投入,是丹阳文化建设的一个特色。去年建成的丹阳齐梁博物馆,三层1000余平方米的展厅,存有丹阳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175件(组)。正在筹建中的贡氏宗祠,旨在弘扬人间正气;吕氏三杰和马相伯纪念馆,让百姓亲近先贤;眼镜博物馆则在展示当地产业特色的同时,彰显眼镜文化。

  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推进,是丹阳文化建设的另一特色。该市有历史文化研究会、吕凤子学术研究会、戏剧曲艺家协会、民间工艺家协会等各种文化团体30余个、6000余人次,且都活动正常、研究成果累累;丹阳城乡公共图书馆的藏书量达68万册;在全国较早建成的文化城,每天都举办数种文化活动;每逢节庆日,多台大型广场文化活动吸引了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歌舞、小品、戏曲竞相亮相;文艺会演、教师家庭才艺表演、少儿钢琴比赛等使“社区文化节”丰富多彩;企业普遍开设图书馆、阅报栏,举办“外来员工节”、文艺会演;文化不仅自己搭台自己唱戏,还“经济搭台,文化唱戏”——在农村传统庙会组织“文化大集”……

  先后被命名为“江苏省群众文化先进市”和“全国文化先进市”的丹阳,文化建设正步入良性循环。建筑面积逾12000平方米的丹阳书城,常备图书、音像制品6万余种,经营品种之广、规模之大,居全国县级书城之首,去年10月18日开业至今不到一年,已实现销售1500余万元;丹阳市戏剧总团创作和表演的丹剧《大哥你好》和《称婆婆》、锡剧《雪梅图》、小品《夕阳红似火》等不仅多次获国家和省级大奖,今年19月份演出收入就达14万余元;19月份,丹阳接待外地游客同比增长23%%;丹阳报刊订阅达7000余种、16万份,去年完成邮政业务总量占镇江市60%%以上……

  文化建设更为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目前,丹阳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1万人,其中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占34.8%%;独立研究及开发机构11家。今年八月份,省科技厅公布的“2005年星火、火炬计划项目”中,丹阳有19个科技项目名列其中。丹阳工业科技的进步贡献率为48.38%%,位列镇江市第一。而统计表明,丹阳市民的集体主义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明显增强,社会治安状况日趋好转。与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相近的县市区相比,该市刑事案件年万人发案率处于较低水平。史惠铭 董超标 郭江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