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动物园绒猴产宝宝 小猴只有拇指大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4:54 华夏经纬网

  

重庆动物园绒猴产宝宝小猴只有拇指大小(图)

  昨日,市动物园,母猴“渝美”紧紧呵护着背上的猴宝宝 记者 李化 摄

  小猴身长10厘米体重仅30克 3个月后才能断定其性别 棉耳绒猴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重庆动物园又增添了一个小宝贝:棉耳绒猴“渝阳”。这是棉耳绒猴在重庆新家首次繁殖成功。昨日,饲养员正式宣布,母子平安,小猴应该可以存活下来。据了解,由于体积实在太小,饲养员直到出生第二天才发现新生猴宝宝。

  小猴只有拇指大

  昨日,在动物园猕猴馆内,记者见到了正在“坐月子”的“渝美”和它的宝贝。据介绍,棉耳绒猴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原住地为巴西的热带森林。去年10月,市鳄鱼中心从天津医科大学引进了西南地区仅有的4只,也成为了西南地区最小的猴种。它们的模样很可爱,一张小脸只有一元硬币大,棕色的绒毛,尖耳朵上一束短毛,尾巴上布满黑白相间的环形花纹。

  “渝美”尽管才生下孩子,但仍显得很活泼,不停在树上跳上跳下。一只长10厘米左右的小猴趴在它的身上,只有拇指粗,双眼微闭,爪子紧紧地抓住妈妈的毛,偶尔才睁开眼睛,慵懒地打量一下游客。

   出生第二天才发现

  工作人员小涂介绍,由于“渝美”体积本身就小,只有1斤左右,尽管孕期有5个月,但8月底才发现它怀有身孕。9月24日早上7点,小涂在猕猴馆巡视了一圈,见绒猴“宿舍”里有少量血迹。疑惑的小涂仔细查看“宿舍”后,发现“渝美”背上多了一团毛茸茸的“小球”,仔细辨认了数分钟,才惊奇地发现是新生的小猴,据估计是在前一天晚上产下的。由于这种猴存活率低,直到昨日上午,才确定母子平安。

  记者了解到,绒猴比较特别,人若要强行靠近它,它认为人类要抢走孩子,于是会将孩子一口吞掉。因此,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只能隔着玻璃对它们进行观察。根据目测和专家判断,小猴重量大约只有30克左右。据了解,小猴要在妈妈背上呆1个月,除了睡觉和喂奶,两猴都不会分开。猴宝宝3个月后才能独立生活,那时才能为它作全身检查,断定性别。小猴目前已经有了个好听的名字“渝阳”,寓意为重庆的阳光。

   享受最高待遇

  小涂说,猕猴馆里,绒猴在同伴中是过得最滋润的。牛奶、面包、时令水果每天必不可少。自从发现“渝美”怀孕后,饲养员更是对它宠爱有加,它最喜爱的香蕉和西瓜切片后准时送上。给宝宝喂奶,哄它睡觉时,工作人员都要将馆内音乐音量调小,好让它们安心休息。

  据了解,还有一只雌猴叫做“渝丽”,和另一只雄猴是一对。但9月初,饲养员发现“渝丽”的男友和怀孕的“渝美”产生对立情绪。为了让“渝美”安心分娩,饲养员特地将“渝丽”的男友转移。目前,“渝美”两口子和“渝丽”相处融洽,只是“渝美”两口子经常在一起亲热,“渝丽”则独自在角落显得很落寞。小涂称,过一段时间后,将考虑让“渝丽”和男友“团圆”。(纪文伶)

  来源:重庆商报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