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省各层次教师心理压力不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5:59 云南日报

  调查表明,我国其他省市的教师心理健康问题堪忧,焦虑、压抑、疲惫、挫折感、丧失自信心等问题困扰着许多教师。我省的相关情况怎样?近日,记者随机匿名调查采访了昆明市内各教学段教师。初步调查显示,我省教师心理健康同样面临挑战,工作、生活、人际关系让他们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潜在问题不断增多。

  受访者 晓东 大学教授 从教时间23年

  每个职业从事者都存有心理压力、甚至心理疾患,教师当然也不例外。就我自己来说,由于各方面压力,有时就存在心理疾患,来自工作、生活、环境等方面压力确实让人不堪重负。我曾在课堂上向学生说到教师心理压力问题。时下,有很多高校教师面临严重的知识枯竭的尴尬,一些学生掌握的知识比老师还多,这让心理脆弱的老师很容易遭到打击,引发自卑、郁闷、嫉妒等心态。高校教学虽不像初高中整天要为升学率“拼命”,但要应对文化圈之间学术、人际等问题,很多都易引发心理疾患。我认为心理问题难以避免,但是要学会合理调解。我一向告诫自己,一定要积极乐观向上,放松精神,不要没事自寻烦恼。

  受访者 李莲 高三班主任 从教时间20年

  教师的心理问题应该引起关注。我自己的心态还比较好,但面对升学率,教师几乎每天都疲于奔命,没有休息日。早上6点多起床,到教室监督学生晨读,然后上课;晚上即使不讲课,也要到自习室辅导学生功课,一直要等到11点半才能回家睡觉,第二天又得早起。有时还得挑灯夜战,批改几个班级的上百本作业,经常熬到一两点钟,已经头晕眼花。

  我已经连续4年担任高三补习班班主任,有时真的是身心疲惫。补习学生心理问题很严重,做好每名学生思想工作的同时,还要抓成绩,工作压力大不说,自己的心态也会被学生搅得很烦躁。特别是一些学生,连续补习几次,成绩还是没有长进、还吊儿郎当的,让做老师的都替他们急,有时没办法,我们只有发脾气教训他们。做高中教师不单考验自己的教学知识,更需要很好的心理素质。我们学校很多老师都有心理疾患,特别是一些年轻教师,教学跟不上、环境不适应,又要面临买房、结婚等一大堆问题,心理上难以承受,有些常说自己快崩溃了。我从来没看过心理医生,可能是潜意识里不愿承认自己有心理问题,遇到心理波动很大时,我会找朋友谈谈心、发发牢骚,调整心态。

  受访者 唐娟 初中老师 从教时间12年

  教师现在面临的压力非常大,部分老师就因为承受不了各种重压,表现出焦虑、性格怪异,甚至辱骂、殴打学生等情况,教师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应该让老师减压,降低心理疾患的生发率。

  初中时期,是学生最难管理的阶段之一。孩子正处于青春发育期,性格叛逆、思想波动性大,如果老师引导不恰当,容易引发很多问题。我们老师既要抓好教学工作,又要抓好学生道德品质,难度很大。有时碰到的学生让我们头疼不已。逃课、上课睡觉、公开顶撞老师、给我们起些很难听的绰号,这些学生实在很过分。有好几次,我一个成年人反而被他们欺负哭了。另外,我认为老师的付出总是远远大于收获,两者严重失衡。对待学生,比他们的父母还要管的多,关心的多。而我们自己,却常常为了学生,丢下自己的家和孩子,也给自己的家庭生活带来许多问题。还有诸如职称评定、教师聘任、末位淘汰、按绩取酬等等考核机制,也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最近,我和同事都买了如何自我减压和调解心态的书,看后感觉帮助很大。

  受访者 张菊兰 幼师 从教时间1年

  很多人以为当幼儿园老师可能很简单:不用担心会答不上学生的问题,不用考虑升学率等等。其实做幼师心理压力很大,有时真想对叽叽喳喳闹个不停的娃娃们发脾气。

  现在的孩子几乎都是独生子女,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宝贝,他们只要随便哭一下、随便在哪里轻微碰一下,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就来了,说我们没尽心尽力带好孩子,没能力管理孩子,工资被扣,家长不理解,让我们感觉特别委屈。这样一来,原本自己很喜欢的工作、很活泼惹人喜爱的小朋友,每当在工作中面对他们时,心情就变得不再轻松愉快了。现在,只要孩子没被接走,我就不敢放松自己,精神老是绷得紧紧的,非常担心出什么事情,整日心绪不宁,这种心理状态目前已严重影响我的生活,如果再不调适的话,看来只能换换工作了。(接受采访者均为化名)

  宋 蕾 实习记者 蒋琼波(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