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白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6:34 大众网-农村大众

  山东省林木种苗站闫大成

  毛白杨为杨柳科、杨属,学名PopulustomentosaCarr。

  1、应用前景:毛白杨喜光及温凉湿润气候,较耐寒,耐旱,应用范围广,在绝对最低温度-32.8℃、年降水量300~1300毫米、海拔1500米以下的山谷、平原地区均能应用于绿

化。但在高温、多雨的气候易被病虫为害。毛白杨为深根性树种,在酸性至碱性土壤上均能适应,但在特别干瘠或低洼积水处生长不良。毛白杨生长快,寿命较长,树干高大通直,高达40余米,干皮光滑、灰绿色,发芽早,落叶迟,树姿雄伟壮丽,抗烟尘及有毒气体。适合北起辽宁、内蒙古南部,南达江苏、浙江,西至甘肃、宁夏等省区栽培、应用。是我国北方地区特有的乡土优良绿化树种,是少有的高大行道树,适宜做道路绿化、“四旁”绿化和用材树种,尤其是雄性毛白杨如“鲁毛50”等品种在城镇绿化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市场分析:近几年由于在绿色通道建设中应用了不少三倍体毛白杨,出现了如溃疡并天牛虫害、风折、倒伏等较多问题,人们误认为所有毛白杨都有这些问题,加上毛白杨雌株春天飞絮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在绿化应用上对整个毛白杨苗木市场影响较大。苗木生产方面,由于毛白杨前期生长较为缓慢,育苗积极性不高,种植面积较少,各种规格的苗木数量都很少。苗木销售方面,小苗无人经销,大、中规格的苗木尽管数量较少,但市场不景气,价格也不高,一般胸径3、4、5、6、7、8厘米的分别为3、5、8、13、20和30元左右。市场上毛白杨品种较为混乱,三倍体毛白杨、84K杨较多,河北雌株、窄冠白杨次之,鲁毛50很少。这些品种定干后不容易区别。苗木需求方面,胸径4~8厘米的鲁毛50等雄性品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3、培育目标:胸径4厘米和7~8厘米,定干高度4~6米,分枝点高2.5~3.5米。

  4、栽培要点:选择雄性毛白杨优良品种培育小苗;移栽宜在早春或晚秋进行,适当深栽;培养胸径4~6厘米的苗木,定植密度500~800棵/667平方米,3年后可间苗销售,留床苗继续培养大苗;不可采用“拔大苗”的方式出圃,培养胸径7~8厘米的苗木定植200~300棵/667平方米,冠高比3:5,每层留3个主枝,全株留9个主枝左右,保持主干通直;因毛白杨喜大肥大水,还容易发生病虫害,因此要加强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