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非饿狮 袭击千人(社会万花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6:39 环球时报

  据路透社9月20日报道,埃塞俄比亚最近频繁发生狮子吃人的恶性事件,已有约20人和至少750头牲畜命丧狮口,当地千名居民为躲避狮群骚扰不得不逃离家园。

  狮子溜进住户家

  狮子吃人的事件发生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以南约500公里的索罗地区。据当

地居民介绍,近两个月来,这一地区常有狮群出没。它们有时两头一组,有时4头一群,出其不意地从灌木丛里蹿出来袭击牲畜。

  可能是长时间没有觅到食物,狮群捕猎的范围不断扩大,竟然溜进当地人家的牛羊圈里,把牲畜咬死后再拖到灌木丛里享用一番。

  牛羊是当地人用来换钱和食物的宝贝。人们不得不想办法保护自家的牲畜,有两家人把牛羊赶到别处藏了起来,但3头狮子跑进院子找不到牛羊竟然发了疯,向人发起攻击,一次就害了两条人命。狮子得手后,胆子越来越大,有时干脆就在牛羊圈里大嚼大咽。

  当地人很穷,没有枪,狮子一来只能哭喊着逃命,原本好好的村庄一下子成了狮群的领地。村民们四处逃窜,现在至少14个村庄受害,1000多当地居民因不堪狮子的骚扰而逃走。

  狮子习性变了吗

  令人不解的是,狮子原本习惯晚上觅食,但光顾过这些村庄后,似乎连生活习性也变了。它们常常在光天化日之下跑进村庄,上个月就吃了750头牲畜。这些狮子还在村庄附近的灌木丛里撒尿,一方面是为了宣告这里已成自己的领地,一方面也便于寻找回去的路。现在,人们还不清楚害人的狮群到底规模如何,但专家说,一个成年雄狮一顿吃34公斤肉,随后的一星期可以不再捕猎,按照这个习性和现在被吃的人畜数量估算,这个狮群的规模应该不小。

  埃塞俄比亚的野生动物种类非常丰富,尽管贫穷,但人们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做得非常好。全国共有2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公园,人和动物一直和谐相处。据当地一名官员称,狮子一般是不吃人的,只有年老的狮子因为捉不到猎物偶尔才向人类发起攻击。这两个月狮群连续吃人的事,真是闻所未闻。

  猎狮行动将开始

  据分析,狮群攻击人的事件可能与自然环境被破坏有关。索罗地区原本植被茂盛,这些年,人们不断砍伐树木,侵蚀了兔、鹿、斑马等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使当地气候发生变化,连年的旱灾使植被更加稀少,食草动物大批死亡,狮子常常觅不到食,只得跑出灌木丛伤害家畜和人类。

  由于严重扰民伤民,埃塞俄比亚政府经讨论决定,必须清除这个害人的狮群才能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政府已派警察赶到事发地区,一场猎狮行动即将开始。但动物保护人士认为,消灭了狮群,也就标志着延续多年的人与自然的和谐被打破了。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23日 第四版)

  作者:本报记者李宏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