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群伪虎鲸做客胶州湾 逗留6小时饱餐后离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6:45 青岛新闻网
大群伪虎鲸做客胶州湾逗留6小时饱餐后离去(图)
伪虎鲸现身

  晚报讯 去年10月15日,岛城众多媒体报道了四十多头伪虎鲸造访胶州湾的奇闻。昨天,胶州湾又喜迎三十多头伪虎鲸来做客。

  昨天上午,薛家岛钓鱼的市民发现有“大鱼群”往青岛方向游进,金山海上旅游公司的程学生经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打电话要求船只注意鱼群,不要碰伤它们。下午1时左右,他们了解到大鱼群已经到了接近青岛的前海海域,金山海上旅游公司的总经理郭友忠立即决定让程学生经理驾驶快艇出海,向发现鱼群的地方追去。

  10多分钟后,当快艇疾驰到薛家岛与黄岛中间位置的海域时,船上有人兴奋地大喊,快看:“有大鱼!”程学生看到,成群的黑色“大鱼”在海中时隐时现。船逐渐靠近,程学生看到露出水面的“大鱼”的背部后,兴奋地回忆道:“这些‘大鱼’黑色的背鳍和他去年见过的伪虎鲸完全一样。”程学生是岛城罕有的两次都目睹鲸群的“幸运儿”。他回忆到,当时他是驾船从薛家岛往团岛走,看到的鲸群是从北往南走,而今年是从南往北。

  快艇逐渐靠近,最近距离鲸群只有两米左右,程学生能够清晰地看到鲸鱼的皮肤,这群伪虎鲸基本呈黑色,大小不一,但是很有秩序地分布在500多平方米的范围内,互不干扰,看起来像是一个“大家庭”。一般是3只并肩游进,其中两大一小,看起来像是“夫妇”俩带着孩子。

  鲸并不怕人,跟着摩托艇团团转,还在离摩托艇两米远的地方来回游动。大的长约三四米,小的约有两米长,不时把背部露出水面喷水换气,醒目的背鳍非常引人瞩目,并发出“扑哧扑哧”的喷水换气声,程学生说:“听起来声音很大,有点像轮胎突然撒气,但是声音要粗得多,显得很有力气。”据初步估算,这群伪虎鲸有三十多头。这群伪虎鲸开始老在转圈,他估计当时有鱼群通过这里,鲸在不断潜水觅食。

  2时左右,鲸群朝西北薛家岛方向缓慢游去。(王哲)

  伪虎鲸可能是误闯胶州湾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环境学院的梁振林教授称,伪虎鲸群很可能是误打误撞进来的。伪虎鲸是领航鲸科,前面总有领头的鲸鱼,前面往哪里领后面的跟着往哪里走。另外可能是因气候变暖,水温增高,而伪虎鲸喜欢在暖带和温带活动。伪虎鲸不会在胶州湾长驻,因为它们食量很大,需较大活动范围才能保证饮食。巩合生(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