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关部委和专家:公布房价成本是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7: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新华视点”记者陈芳、宋振远)新华社“新华视点”专栏前不久连续播发《房价成本揭秘》的调查,引起有关部委的重视和社会舆论的关注。舆论普遍认为公布商品房成本清单“撬开了房地产业内幕的冰山一角”,同时积极评价福州市物价局公布商品房成本信息的做法。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负责人在接受“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公布房价

成本清单,还购房者知情权,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样消费者就能根据真实、全面的信息作出理性判断,形成的房价也会更趋理性。”

  这位负责人说,让房价成本信息透明化,可以让公众了解开发商各个环节的真实成本,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有利于控制暗箱操作。也许有些开发商会嚷嚷,还有很多隐性成本没打进去,但事实上有些是浮动的成本,有些则是不合理的成本。国土部门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信息公开,不仅要求公布土地价格,公布土地供应量,今后还要公布土地开发的进度要求、土地供应计划等,让开发商对未来有个理性的判断。从这个意义讲,信息会引导价格,引导市场。

  “新华视点”关于福州市物价局公布商品房成本信息的报道刊发后,引起发展改革委领导的重视。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带队到福州市进行了调研。调查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们非常关注福州市物价局公布商品房社会平均成本的做法,认为物价部门有责任对包括房价在内的商品价格进行监测,房地产信息透明化符合广大群众的利益,今后要探讨如何使这项工作更科学、更完善。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知悉“新华视点”播发的《房价成本揭秘》的报道后,即通知福建省建设厅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对报道内容进行核实,并将核查结果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向媒体如实反映。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宪容对“新华视点”记者说,房地产市场存在暴利和信息不透明十分明显,这也是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原因。一个很简单的现象是富豪排名榜上房地产商的数量增长很快。为什么大家都在拼命地挤进房地产市场?就是因为房地产存在暴利。作为“支柱产业”,房地产占GDP的比重却很小,税收贡献也很小。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太大,不一定是好事。依赖度过大,经济风险会加大,房地产的地位被过分抬高,开发商的话语权就会被人为放大,这样金融风险也加大,也有损于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易宪容说,现在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是,一些政府部门“越位”和“缺位”的问题都较突出。现在房地产的定价机制,基本上由开发商单方面说了算。合理的市场定价机制,前提是信息充分公开。没有这个前提,定价机制就有问题。让公众了解开发成本,开发商了解土地市场等各种信息,各方就都能更理性地判断房地产市场,房价就能更趋理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