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典名著重回美国校园(教育沙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8:00 环球时报

  如今,在美国的大学校园里,你经常能看到许多大一新生手捧《荷马史诗》、《神曲》等经典文学和哲学名著专心阅读的情景。

  这种情景在半个世纪前司空见惯。那时,经典文学名著欣赏和经典哲学思想考察之类的人文课程一直是美国大一学生的必修课。但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起,在以言论自由、反越战、妇女解放和黑人人权等运动为代表的社会风潮的影响下,经典名著逐渐被人冷落。除

了一两所老牌私立大学一直坚持自己的传统教育外,其他大学不再将经典名著列为必修课。

  经典名著为什么重回大学

  美国的高等教育享誉全球,不论从教学条件还是教学方式都有它的独到之处。比如,为了扩大一年级新生的知识面,美国大学增设了多种选修课。美国大学必修课题材和课程协会的斯科特·李先生认为,这种教学方式虽然表面看起来效果不错,但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刚入学的新生如同刘姥姥进大观园,太多的选修课程让他们眼花缭乱。新生们忙忙碌碌一年下来,收获并不大。

  美国布朗大学教务长保罗·阿姆斯特朗认为,如今,大学的一些必修课确实平平淡淡、毫无特色,相当数量的选修课也是滥竽充数。

  为了改变必修课无色无味缺乏特色、选修课形形色色学而不精的局面,乌尔辛纳斯学院的教师委员会6年前就决定把冷落多年的“经典文学和哲学思想名著欣赏”请回校园,作为该校的必修课,这成为当时震惊全美大学的新闻。美国各大媒体对此大加赞赏。最近该校还被美国《新闻周刊》评为2006年最热门的25所新生大学之一。

  经典名著很受学生欢迎

  据了解,这些重返大学的经典包括:宗教经典《圣经·创世纪》、古希腊的《荷马史诗》、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游叙弗伦篇》、印度古代经典《薄伽梵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诗人但丁的《神曲》、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的《关于托勒密和哥白尼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和法国著名哲学家笛卡尔的《第一哲学沉思集》等。

  同时,走进美国大学校园的名著还有美国近代废奴运动领导人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的《美国奴隶道格拉斯生平自述》、意大利犹太裔作家莱维的《淹死的与得救的》、“进化论之父”达尔文的《物种起源》、美国开国要典《独立宣言》以及《共产党宣言》等。

  乌尔辛纳斯学院校长约翰·斯特拉斯伯格谈到,校方没有想到这些伟大的经典文学和哲学作品对21世纪的本科生竟有这么大的吸引力:许多学生宁愿把平时看电视的时间拿出来,静心拜读那些教师没做要求的章节,而且还经常一起探讨问题交流心得。学期结束后,他们常常把自己读过的世界名著收藏起来,而不是把它们随随便便地卖掉。上过该课的学生们表示,阅读经典名著使他们受益匪浅,不仅更全面地了解了人类文化思想,增长了知识,而且影响了他们今后的人生观。

  越来越多的大学将经典名著列为必修课

  如今,在美国大学必修课题材和课程协会的倡导下,65所大学联合起来使被冷落多年的经典名著重回美国大学。哈佛大学著名教育家彼得·J.戈麦斯认为,“经典文学和哲学思想名著欣赏”之类的必修课值得向全美各大专院校推广,因为学习这些文化遗产是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仅有益于大学生,也有益于社会。

  教育界人士认为,经典名著回归大学,不仅仅反映了美国教育思想的变化,从更深的层次来说,它是几十年来美国思想理念演变的结果。经典名著回归大学课堂,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社会对传统价值观念的重新评价。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23日 第二十二版)

  作者: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钱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