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开发出可使交通信号灯节电90%的新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8:29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9月26日电日本研究人员最近成功开发出一种新材料,利用这种材料制造蓝色发光二极管,可将电力消耗降低90%。这项节能新技术可以广泛用于交通信号灯、汽车后灯等,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蓝色发光二极管自20世纪90年代问世以来,由于其亮度高、耗电少,已广泛应用于制作手机背景灯等领域。但是现有的蓝色发光二极管制造方法,从理论上来说存在能效界限。

  据日前在东京召开的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项目成果发布会的消息称,供职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日本学者中村修二和同事,使氮化镓半导体在经特殊处理的基板上生成结晶,开发出了新的半导体膜。这种半导体膜的发光效率是以往材料的10倍。

  另外,如果在氮化镓中掺入其他物质,可以发出波长比蓝色光长的黄色光,但用现有技术制作的半导体膜就会变暗,而新开发的半导体膜发光效率不会下降,有望用于制造黄色或红色的发光二极管以及激光二极管。

  研究小组说,目前他们正在利用这项新技术开发寿命长、性能稳定的蓝色激光二极管,这种二极管可以应用于新一代DVD的读取装置、汽车后灯等特别要求高亮度灯光的领域。如果交通信号灯换上这种二极管,将大大节省电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