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达维”致海南电网瓦解 首次“黑启动”供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9:10 荆楚网-湖北日报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9月26日电(记者赵叶苹、刘华)26日1时左右,第18号台风“达维”风力的不断加强对海南电力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引发了部分电厂连续跳机解列,最终系统全部瓦解,导致罕见的全省范围大面积停电。

  据了解,海南电网并网运行的统调电厂共5个,分别是海口电厂、洋浦电厂、南山电厂、大广坝电厂、牛路岭电厂。清澜电厂备用。

  1时21分,海南电网主力电厂洋浦电厂出现原因未明的机组故障停机。随即,引发海口电厂两台12.5万千瓦机组解列。几乎同一时间,南山电厂发电机组也被迫退出运行。而在此前,牛路岭电厂因三条送出线路全部故障中断输电,造成该厂已与主网中断联络。至此,海南电网仅剩大广坝电厂发电机组带有7万负荷,系统面临随时瘫痪的威胁。

  1时25分,“单机单网”运行的大广坝电厂发电机组也被迫与系统解列。至此,海南电网全面瓦解。

  重大危情发生后,海南电网公司立即按照预定方案,首次紧急启用“黑启动”方案,这是国内迄今为止除演练以外的第一次。“黑启动”是指整个电网因故障崩溃停运后,系统全部停电,处于全“黑”状态,此时通过系统中具有自启动能力机组的启动和外来电源,带动无自启动能力的机组,逐步扩大系统的恢复范围,最终实现整个系统的恢复和供电。黑启动成功的关键是电源点的启动。

  为尽快实现电网“黑启动”,争取时间尽快恢复供电,海南电网公司同时启动多套“黑启动”电源方案。由于事前准备预防工作充分,就在海南电网正式下令“黑启动”命令后的仅1小时25分,就有电厂宣告成功“黑启动”,系统开始逐步恢复供电。2时50分,南丰水电站发电机组第一个“黑启动”成功,并通过110千伏那南线--那金线--金马线,给海口电厂送上厂用电。保证了海口电厂两台12.5万千瓦机组没有因为安全威胁而损坏。但由于南丰电站发电机组送出负荷只有5000千瓦,不能满足海口电厂至少10000千瓦厂用电负荷的需求,海口电厂仍无法启动。

  紧接着,2时58分,大广坝电厂启动2号发电机组“黑启动”成功,并通过220千伏大鹅线--鹅洛线--洛玉线--马玉线,给海口电厂送厂用电。至此,海口电厂具备启动发电机组的厂用电源,进入全面启动状态。

  4时26分,“金海浆纸”自备电厂成功向主网供电,同样通过220千伏大鹅线--鹅洛线--洛玉线--马玉线,给海口电厂送厂用电。5时20分,洋浦电厂12号燃机“黑启动”成功。至此,历时4小时的“黑启动”和恢复供电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由于多个电厂“黑启动”成功,至5时26分,海南电网部分变电站和主线路开始恢复供电。第一批的省委省政府、省“三防办”、电力调度指挥中心、新闻单位等重要用户已经恢复供电。目前,海南电网公司正在加紧抢修,争取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主网供电,海南全省电力供应正在逐步恢复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