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博物馆涉嫌购买赃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J·保罗·格蒂博物馆的丰富艺术品馆藏与汇集本城的好莱坞明星一样出名。

  但《洛杉矶时报》25日报道说,这家博物馆被怀疑曾大量购买非法来源艺术品,一名

馆长已受到起诉。目前馆内至少有42件艺术品被确认是被盗卖的意大利古董,意大利当局将向博物馆讨回这些珍品。

  《洛杉矶时报》25日报道说,曾长期向格蒂博物馆提供艺术品的一些掮商和美术馆正在接受意大利警方的调查,他们被怀疑非法贩卖古董。博物馆的律师团已确认,博物馆馆藏中有82件艺术品是从这些有嫌疑的掮商手中购得。而博物馆馆藏中经鉴定列为珍品的104件古代艺术品中,就有54件涉及其中。

  报道说,意大利当局将向格蒂博物馆追讨42件已被确认为赃物的艺术品,其中包括一些古代器皿、花瓶和一樽1.5米高的阿波罗大理石雕像。

  馆长可能与文物贩子有染

  博物馆负责古董业务的馆长玛丽昂·特鲁、两名古董商贾科莫·梅迪奇与罗伯特·赫克特已被意大利当局起诉,罪名是合谋贩卖赃物。梅迪奇去年就已被定罪并判处10年监禁,由于他提出了上诉,尚未被收监。特鲁和梅迪奇将于11月在罗马受审。

  博物馆在23日发表声明时辩解说,“从未在知情情况下购买任何一件非法挖掘或入境而来的物品。”但《洛杉矶时报》掌握的一些文件足可说明,博物馆并非如它自己所称一般“不知情”。

  一份1985年的备忘录表明,博物馆官员曾从梅迪奇处得知,博物馆花1020万美元采购的3件艺术品从意大利那不勒斯市附近的一处遗迹采掘而来,根据意大利法律,这属于非法行为。一年后,一名副馆长在辞职信中称,博物馆在收集馆藏方面的“贪婪”将最终给自身带来麻烦。(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