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嘢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36 南方都市报

  交通协管员:市民有期待

  因为有了比较合理的待遇,加上当下的就业形势,日前广州市公开招聘450名交通协管员,吸引了3000多人应聘,场面火爆。对于整治和改善广州交通秩序,纾缓一线交警不足的压力,乃至解决部分就业岗位,此举可谓一举多得。

  同时,市民有理由相信和期待,在有关部门的从容挑选下,在让成功竞聘者经过培训后,我们将来的交通协管员,应能具备比较好的素质,在城市管理方面大有作为。

  交通协管员顾名思义,即肩负辅助交警管理之责,当在组织管理上赋予更多的规范化与纪律性等内涵。在这方面,香港辅警的良好形象与作用值得借鉴。在制服上应要统一,以保证“护法者”庄重的形象和便于展开工作,也便于市民的辨认和求助。反之,如眼下广州街头的一些“治安协管员”,无论从着装上、行为规范上皆让人产生散兵游勇之感。当然这离不开待遇,正因如此,人们才对将来的“交通协管员”有了更高要求。 卢碧玲

  规划之痛的良药叫政务公开

  9月2日,有“中国第一村”之称的番禺某小区称规划部门要小区内两条大道做好作为市政路的准备,作为连接新广州火车站与市桥的交通道路。近10万小区的住户坐不住了。9月15日,他们组织了万人签名反对市政路活动,又一场市政规划与业主利益的角逐拉开了序幕。(9月23日《南方日报》)

  城市规划代表一个城市的布局、定位等发展方向,事关大局,其严肃性理当维护。而业主的要求则涉及城市的主人——市民们的切身利益。二者发生冲突时,谁让步,谁妥协,还真是个棘手的矛盾。有专家把这种“规划之痛”描述为发展太快之痛,不难看出其中的尴尬。

  矛盾的焦点在于:规划部门表示,规划路早已有之,并非一时兴起之策;而开发商则表示在1997年购买这块土地时,其《土地使用证》上并无景观大道市政路标示。显然,这存在一个政策透明的问题。孰是孰非现在已不重要,问题是,规划确定,为什么没有征求涉及自身利益的近十万业主的意见?把小区道路改为市政规划路控制,提出已久,矛盾不予解决,现在为了亚运会工程,才不得不重新提起。然而回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愈往后推,矛盾反而愈积愈深。

  它提醒我们,许多政府工作,尤其是市政建设、拆迁安置之类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工作,需要更加透明、公开的政策,尽量多地听取民意,将解释说服等工作做在前面,减少群众的意见,取得群众支持。

  政务公开,并不是什么新鲜词语。但不可否认,目前的政务公开,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低层次的。公不公开,如何公开,还都是政府说了算。某些时候,“公开”甚至异化为政府官员在需要时获取民意的手段之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呼唤着更加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决不是一时、一事的公开。只要不违背国家安全、保密等法律法规,政务公开,需要尽可能实现在更大范围内、更大程度上的全面公开,将管理城市的权力最大限度地还之于民。 刘化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