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雨中倒下18岁送报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37 南方都市报

  逝者:钟世桥

  性别:男

  年龄:18岁

  籍贯:四川南充营山县

  职业:南方都市报龙洞发行站投征员

  一年多来钟世桥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准时送出一百份报纸;脸上总带着微笑的他希望找个女朋友,然后回家开诊所,一边挣钱,一边给母亲治病

  “买个帽子,买副眼镜,只管往前冲!”8月19日上午,天下着雨,南方都市报龙洞发行站投征员钟世桥冲进雨幕前留下了他的最后一句话。

  几个小时之后,在去科学城送报的路上,钟世桥被一辆小汽车撞倒。就此昏迷。在医院抢救12天后,于8月31日被宣布死亡。

  前天下午,在广州殡仪馆青松厅,南方都市报数百名员工一起送别了这位四川来的乡下少年。

  4时起床,迎着晨曦上路

  钟世桥的家在四川南充营山县济川乡一个叫尖山的村子里。钟是家中独子,父母都是农民,由于母亲和祖母多病,2004年3月,初中毕业的他和表哥来到广州。

  在龙洞广汕路附近的一栋小楼内,每天凌晨4时许,钟世桥就和同事们起床,接报纸、分报纸、套报纸(即,将一叠一叠的报纸套成一份完整的报纸)。

  晨曦初露时,钟世桥已经开着摩托车行驶在送报的路上。沿着广汕路、大观路、长安路、黄陂村、迁岗、班顶、长平村一带行进,每日如此。上午稍事休息后,又要在他的辖区内回访客户,开展征订。这需要相当大的工作量,但是,钟世桥却似乎从没感到累。身体瘦削的他身手极其利索,套报速度至今全班第一。

  热情似火,待人有些豪气

  贫困也似乎没有给钟世桥留下阴影,生平第一次面对这么巨大喧嚣的城市,微笑整日浮现在他的脸上。“他成天哼着歌跑上跑下”,班长杨志发说,只要有钟世桥在,发行站里就歌声笑声不断,而且,小小年纪的他为人还有几分豪气。刚到发行站,有同事说没钱了,他立即说“找我借”。发行站的客厅里放着两副扑克,也是钟世桥买的,晚上一有空他就吆喝着组织大家打牌,很多年龄大的同事不会打,也都被他教会了。

  喜欢送报,爱与人打交道

  今年夏天,杨志发15岁的儿子来过暑假,钟世桥似乎终于找到了一个玩伴,两人一度在楼上楼下闹个不停。“看上去还是个孩子”,同事笑着说。虽然如此,大家还都喜欢和他在一起。因为他对生活工作的热情很能感染大家。杨志发说,早在刚来报到时,钟世桥就说他坚决不去工厂做工,“因为在流水线上像个机器”。他喜欢送报纸,因为每天都可以和人打交道。

  “这个小伙很靓仔”,发行站的同事们说。虽然年龄不大,钟世桥已经长到了1.75米。每天出门前,他都要细心地对着镜子收拾一番。衣服一尘不染,中分梳得一丝不乱。同事笑他:只是一个报童而已……他却笑嘻嘻的,不作理会,还是坚持每天如此扮靓。

  这种细节渗透在他工作中的很多方面。送报纸的包旧了,站长给了他一个新的,他出门前却依然将旧的套上,说“把新包搞脏了不好看”。

  他的勤快、热情、整洁也很讨客户们的喜欢。今年春节,他往家打电话,说自己送报纸时收到了很多份利市。母亲责怪他怎么能随便要人家的钱。他委屈地说,是那些叔叔阿姨说他一年来非常辛苦,硬塞给他的。

  盼多攒钱,回家开个诊所

  安静下来时,他也会找同事中的老大哥聊聊理想和将来。他悄悄地告诉班长,希望今年能找一个女朋友,然后,多攒点钱,回家跟着舅舅学医。在家开个诊所,一边挣钱,一边给母亲治病。

  去年一年,他往家里寄了近1万块钱。今年8月18日晚,他还往家里打电话,安排母亲不要太操劳,说过几天就会再寄2000块钱回去。

  然而,只过了一个晚上,这些理想和许诺,连同他飞扬的青春,一起戛然而止。

  雨中送报,遇车祸终不治

  8月19日,钟世桥和同事们照例很早起床,由于下雨,报纸迟到了一会儿。在分完报纸后,有同事抱怨:雨下这么大,怎么走啊?钟世桥笑着说:“买个帽子,买副眼镜,只管往前冲!”随后,和往日一样,兴冲冲地开着摩托车出门了。没想到,这竟是他给同事们留下的最后一个背影。

  上午8时许,在送完长安路的报纸,要去科学城时,行至香山路口,钟世桥被一辆小汽车撞倒。就此昏迷。在医院抢救12天后,于8月31日被宣布死亡。根据家乡的风俗,由于尚未成年,他不能进入祖墓和先人葬在一起。10月22日,这个从未见过海的异乡少年,骨灰将被撒入大海。

  钟世桥的人生太过短暂。故事也几乎和无数涌入广州的打工仔一样简单而卑微。他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保证准时送出100份报纸。当天在出事现场,有附近居民认出了他。摇头叹息之余,就互相转告:今天没报纸看了!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至少有100个广州家庭的早晨,因为钟世桥的如期而至更加完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海军 见习记者 辛灵

  图: 18岁的钟世桥脸上总带着微笑。本报记者严明根据资料照片翻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