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产车进口车“并网”销售时代来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产车进口车“并网”销售时代来临?(图)
  上海通用已于近日获得国家商务部同意其增加汽车分销范围的批复,可作为通用汽车公司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和萨博品牌进口车在中国的授权总经销商。这一批复意味着,此前一直由通用中国汽车有限公司管辖和运作的萨博品牌进口车将正式交由上海通用“接管”,上海通用也由此成为国内第一家正式获得商务部授权经营进口车的合资汽车公司。

  文/本报记者 刘放

  据记者了解,根据商务部的批复,上海通用的经营范围被空前扩大,除作为通用汽车公司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在中国的授权总经销商之外,还获得了萨博品牌进口车的管理权,将可以从事上述四个品牌的进口整车及其配件、国内批发业务及政府采购、集团客户的零售业务等。

  上汽、通用合作进入新阶段

  有关人士还透露说,在萨博由上海通用接手之后,通用在中国的另一个进口车品牌欧宝也很可能会被注入上海通用。但记者就此向通用中国求证时,通用中国公关部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具体消息。

  据上海通用有关人士介绍,萨博品牌在销售、营销方面的具体调整目前仍在酝酿过程中,具体细节还没有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萨博品牌最终将会纳入上海通用的体系,和其他三大品牌一样单独建立销售渠道,统一进行规划和管理。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萨博属于豪华车品牌,目前在中国的市场群还不大,但这个品牌的加入将会对上海通用的凯迪拉克品牌形成有力的支撑。因为光靠凯迪拉克这样一个个性十足的高端品牌,显然不能完全覆盖细分市场,上海通用需要萨博这样一个新的品牌去满足高端细分市场的要求。

  一位证券公司汽车行业分析师则指出,更关键的是,萨博品牌的加入使得上海通用对于上汽、通用合资双方的“平台”意义被空前强化,可以说这是意味着上汽和通用的合作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事实上,除此之外,上汽和通用合资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正在承接更多的新项目,同样是双方合资的上汽通用金融公司也开始不断在全国扩张,这些动作都已经透露出了相似的信息。

  国产车进口车并网销售“破题”

  萨博注入上海通用,使得上海通用成为国内第一家正式获得商务部授权经营进口车的合资汽车公司,实际上还意味着此前备受争议的国产车和进口车是否“并网”销售的问题正式开始“破题”。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早已有企业在悄然“试水”国产车和进口车的“并网”销售,但不管是新汽车产业政策还是《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都没有对这一备受市场关注的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尤其是“并网”销售后,中方和外方由谁来主导更是争夺的焦点。商务部对上海通用的批复实际上意味着,有关管理层已经正式认可了进口车和国产车并网销售的管理模式,并鼓励由合资公司来主导,而不是由中方或外方的任何一方来主导。

  有关人士认为,由合资公司主导国产车、进口车“并网”的模式,对中方而言,意味着可分享到更多的利益;对外方而言,由于进口车已经日益“边缘化”而无法与国产车抗衡,将其交给合资公司无论是从运营成本还是从长期战略的角度考虑,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此情况下,可以预见,将会有更多的合资公司担当起“并网销售”的主角。(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