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机博会昨日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苏婉波、林晓丽通讯员陈运则、范国芸)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机械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昨日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机械联合会会长于珍,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广州市委常委、秘书长薛晓峰,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参加了开幕仪式。

  中国最大核电设备生产企业落户南沙

  2005年9月26日~28日,华南地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机械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机博会”)在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登场。此次机博会展会面积达到4万多平方米,有800余家中外企业参展,外商参展比例达40%,几千款新技术新产品及先进设备在展会上集体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博会不仅是一个信息交流、提供商机的平台,也是国内机械制造企业的擂台。展会组织者告诉记者,众多全国、华南第一都出自参加展会的企业,不少还是广州制造的。

  记者在东方电气集团的展位上了解到,中国最大的核电设备生产企业就落户在南沙,东方电气集团与粤电集团、广重集团等合作的东方(广州)重机项目于去年12月奠基开工,预计明年3月部分投产,2006年底前全部建成。一期投资13亿元,可年产两套100万千瓦的核电发电设备,如果满负荷生产,一年产值可达上百亿元。

  制造盾构机是一项比较高难度的技术。在上一届展会,记者看到的是广重的盾构机,但昨日记者意外地发现,广船今年也展出了自己的盾构机。据了解,一个城市有两个制造盾构机的企业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此次广船展出的盾构机是为地铁三号线制造的。

  机博会商机吸引8万专业观众

  记者从展会上了解到,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振兴机械装备工业的战略部署,广州正努力打造成广东乃至全国的机械装备制造业基地。2004年全市规模以上机械装备工业企业727户,全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53亿元,预计2005年广州机械装备业总产值可达1500亿元,2010年力争达到4600亿元。2010年广州将举办亚运会,广州即将兴起体育设施和城市建设高潮,与此相关的轨道交通设施、体运设施建设蕴涵着无限商机。

  巨大的商机,吸引了国内外客商的目光,SEW、住友、东芝、雷诺、耶路、悟常、日产、卡特彼勒、戴纳派克、英福特、魏得米勒等跨国集团踊跃参与;大族激光、东方电气、齐齐哈尔二机床等国内装备巨头也是积极响应,希望借助“广州机博会”这个平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实力和品牌。广州市的重点装备企业更是不放过在家门口与国际企业同台竞技的机会,广州机电、广日、白云电气、广州数控等企业以强大的阵容,展示自己的最新产品及科技精华。

  专业观众云集是本届机博会的一大亮点。来自组委会的信息显示,(下转A5版)(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