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4只LOF没做成买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吴倩)昨日,现有的8只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中,有4只整日没有做成一单“买卖”。业内人士分析称,上市交易份额和户数相对较少,是导致LOF交易不活跃的主要原因。有的LOF刚诞生时,上市交易份额刚过1000万份,场内持有人还不到600户。

  9月多只LOF遭遇零成交日

  翻开LOF交易史,2005年6月15日,中银中国全天有买盘有卖盘但无一笔成交,开创了LOF上市交易以来的首例。

  其后,个别LOF开始陆续出现乏人问津的局面。据不完全统计,景顺鼎益7月、8月分别有一日无成交额。而博时主题、融通巨潮也分别在7月6日、7月15日揭开了各自的无成交史。

  进入9月,LOF有价无市的窘境日益明显。其中,尤以景顺鼎益、天同公用的情况最为严重。截至上周末,在本月的17个交易日内,前者大概有4个交易日成交量为零,后者更是从9月15日到21日连续5个交易日没有做成一单“买卖”。而中银中国9月22日、23日也接连两日无交易。

  业内人士分析称,LOF场内份额、户数相对较少,是导致其交易不活跃、流动性差的主要原因。

  场内份额“先天不足”

  大多数LOF存在场内份额“先天不足”的问题。资料显示,在诞生之际,交易较为清淡的景顺鼎益募集份额近6亿份,但上市交易份额尚不足5000万份,即刚上市时,其可在场内交易的份额还不足首募总份额的一成,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还不到600户。而9月以来,天同公用上市交易份额刚过1000万份,仅占首募份额的3%左右,场内持有人只有563户。

  比较而言,一些交易较为活跃的LOF场内份额及户数则较多。以上市以来尚无“零成交”状况的广发小盘为例,其诞生之际,在约12亿总份额中,上市交易份额超过4.5亿份,占首募总份额的四成。场内持有人则达6656户。并且,盘内信息显示,在运行的绝大部分时段中,LOF持续折价交易。据业内人士分析,当LOF处于折价状态时,套利交易的方向是从市场中买入LOF,而后转移至场外赎回,这部分套利交易可能会推动场内份额的进一步减少。场内份额严重不足、交易乏人问津,LOF的流动性窘境难以忽视。

  折价现象得到缓解

  深交所已开始了对LOF的“救赎”。据了解,现有的8只LOF已全部开通了场内申购、赎回的通道,以便持有场内份额的投资者在交易所内进行交易更加便利。

  然而,从LOF近期交易的情况来看,效果有限。以融通巨潮为例,其在开通新业务后的半个月,日均成交量与开通前的半个月相比不增反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融通巨潮、天同公用自开通场内申购、赎回业务以来,折价现象已开始出现缓解的迹象,盘中经常出现溢价。
昨4只LOF没做成买卖(图)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