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清村账聚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16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本期人物:朱伟,男,1978年9月出生,宣城市委组织部干部,2004年2月,选派到郎溪县十字镇新丰村(现合并为十字村)任村党支部任第一书记。

  9月11日下午,记者在十字村村部见到了朱伟。

  记者:到村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朱伟:清账。到村后,我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尤其是在和党员、老村干部、村民代表们座谈以后,发现大家对村里的账目混乱意见非常大。

  记者:乱到什么程度?

  朱伟:乱到你不知道有多少账目。2002年上级政府曾经来村里清过一次账,后来竟然因为账目太乱而清不下去。村会计告诉我说,其实1999年以后村里就没有统一的账目,每一个村干部手上都有自己的账,书记有书记的账,村长有村长的账,书记的账村长不知道,村长的账书记也不知道,会计手上也有账,但都是欠债。

  记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

  朱伟:主要是因为村干部更换太频繁,我们新丰村6年时间换了3任村支书,包括会计先后有10个村干部被换过,而我们的各项管理制度又没跟上,尤其是财务制度没有跟上,怎么能不乱呢!账目不清,不仅老百姓意见大,觉得村干部什么事不干,就会大吃大喝,而且村干部之间也互相猜疑、互不信任,工作无法开展。

  记者:你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朱伟:我们按照尊重历史的原则办事,只要你拿出证据、说得清楚,我们都认了,但是今后再不按规矩办事,出现新的债务,我们一律不认。通过清理,村里共清出欠债20多万元。

  记者:都有哪些方面的债务?

  朱伟:主要有农业税费尾欠、电改和水利维修欠账、原村办小企业倒闭后的债务和一些吃喝招待费。其中欠信用社10万元,我们通过做工作已经豁免掉了。

  记者:其它的债务你是怎么处理的?

  朱伟:通过发展集体经济还债。主要是盘活集体资产来实现,我们把被合并的小学和倒闭的村办小厂转让、出租,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了3万元,今后每年还将有6000多元的收入。

  记者:你怎么保证今后不会再出现账目混乱呢?

  朱伟:现在账目理清了,我们已经把它移交给镇里,实行“村财镇管”,今后每一笔开支都要经过镇里,想不按财务制度办事都不行。另外我们还下大力气加强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村里实行每月召开一次两委会和村务公开监督组会议,对村级事务进行总结,现在村干部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意识明显增强了。

  记者:账目清理后,村里出现了哪些新的气象?

  朱伟:首先是村民对村干部的态度转变了,干部说话有人听了。去年宣杭铁路复线建设,涉及到我们村8个村民组,因为征地、拆迁和补偿等问题,出现了一系列矛盾,我们村两委一班人,在努力维护农民利益的同时,积极支持国家大型工程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一年多来,我们成功调解了数十次纠纷,协助铁路建设方征地12000平方米,顺利拆迁1200平方米的农民住宅,基本上没有上什么大的冲突。干群关系改善了,村里的各项工作就好做多了。我们村有四个村民组100多农户饮用水长期困难,通过做工作,在外部支持下,村民积极出工出资,共筹资5万多元,铺设了800米的自来水主管道,一劳永逸地结束了村民们的饮用水问题。我们还争取资金修路修渠,引进开发吊瓜种植园带动4户致富,对村民进行油菜和大棚蔬菜专项培训,原来100多亩的抛荒田都在去年重新耕种,大棚蔬菜也增长到200亩。很多人都说,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村里也因此被评为2005年度市级民主法制示范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