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家圣旨牌坊在风雨中飘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3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韦晔日前,摄影爱好者冯方宇向金陵晚报记者透露,江宁方山新近发现了目前南京地区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祠堂,让他心急如焚的是,九月的几场雨后,祠堂已多处坍塌,现想通过《金陵晚报》呼吁主管部门保护这座古建筑。冯方宇前不久和朋友开摩托车到江宁方山游玩,在方山大学城附近,冯方宇突然发现荒地中有一座古建筑,遂下车和朋友前去探幽。到近处观察后,冯方宇兴奋不已,因为他发现这是他见过的南京地区保存最好的一处古民居建筑。昨日,记者驱车赶到现场,半人高的杂草已将祠堂“

淹没”,鸟雀在其间穿梭。不远处就是新建的大学城和江宁区体育中心。城市化的进程正在把祠堂逼向绝境。现存的祠堂还有两座建筑,祠堂前方有一水塘,记者靠近准备拍照,却无意惊起草丛中的觅食白鹭;紧靠水塘水面有一排雕刻精美的石栏,水塘后是祠堂的大门,两侧各有两座古井,有着宽大的井栏。像这样门前并排放置四口大井的古祠堂,记者还是第一次见到。祠堂的前院破败不堪,杂草丛生,只有围墙比较完整,大门上有吉祥人物的砖雕。前院后部的房屋大部分坍塌,残砖断瓦满地都是,红色的雕花木梁断裂倒地,一片凄惨;墙上还有残破的黑板,很明显,这里曾被学校占用。仔细观察,立柱和房梁上有精美的浮雕,不亚于杨柳青明清建筑群的工艺。

  贞节牌坊只剩骨架

  祠堂东西两侧各有一座牌坊,为典型的江南徽派风格的牌坊,其中东侧的牌坊保存比较完整。这恐怕是南京地区保留最好的一座牌坊。牌坊上的牌匾和坊额上刻着“圣旨、节孝坊”,表明这是一座皇帝批准敕建的节孝牌坊。牌坊的坊梁上刻写着“旌表故儒孙根乾妻王氏之坊”,牌坊上的文字原本都为蓝色,却被统统抹上了石灰;坊梁上分别雕刻着“二龙戏珠”、“二狮戏球”等浮雕,压坊梁上有很多纤巧的文字,但由于多年风化,无法辨认。牌坊顶有很多镂空花砖,整个牌坊雕饰精美,造型幽雅,艺术水准决不亚于苏州、徽州的古牌坊,可惜的是文字缺失严重,很难识别具体年代。冯方宇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祠堂西面也有一座牌坊,记者在杂草中绕了两圈却不见其踪,后经人指点,才在灌木中发现。此牌坊只剩下石质“骨架”,砖雕、瓦当不存,牌坊的坊梁上刻写着“旌表赠朝义大夫孙大中妻恭人张氏节孝”,有对联:“教子成名无违天子事姑尽孝问比诸姑”,这很可能是清代贞节牌坊,从谥号“恭人”判断,这位妇人的丈夫孙大中很可能是四品或是从四品官员。在祠堂正厅的顶梁上,还有“添丁,兴旺”等吉祥贴纸,可惜已残缺不全。祠堂后面还有一组建筑,应是祠堂的配套建筑,有三进,均有雕花门,也破败不堪。

  石狮被人偷走了

  今年60岁的村民孙义告诉记者,这里原是下王墅村的孙家祠堂,也叫前祠,原本祠堂很大,五六年前还有一所小学在里面。“我上学的时候祠堂里还供着很多牌位,阴森森的。门口还有两座石狮子,前两年被人偷了一只,另外一只放到方山大庙保管了。”由于方山地区兴建大学城,村落基本被拆光了,原本孙家村的村民都搬到前面新建的小楼房里去住了。孙家祠堂虽然没有被拆,但已破败不堪,整个建筑岌岌可危,很多房梁已经坍塌,或者半悬在空中,随时有坍塌的危险。有村民在这里看守着老祠堂。

  四口井应是旗墩

  江宁区博物馆周维林馆长是研究明清文化的专家,多年来致力于江宁区文物的保护和研究。听了记者的介绍,他首先更正了记者的判断——祠堂前的四口“井”其实是“旗墩”,相当于旗杆的底座。因为旗墩的尺寸很大,村民一直误以为是井栏,从这儿也可以看出,孙家在明清两代的势力相当强盛。“南京解放前后,孙家的名望还是一般大户比不上的,在中华门外打听下王墅村,没有人不知道。写信也是这样,收件人地址写‘南京下王墅村’就够了。”

  另外,牌坊中提到的孙大中很可能官至四品,周维林却一直没找到相关文献如族谱等佐证,希望孙家后人或是其他知情人提供线索,新闻热线是(025)83975602

  周维林告诉记者,30多年前他第一次去下王墅村就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整个村子全是青砖灰瓦马头墙,漂亮极了。祠堂也很威严,很有徽派建筑的味道,但又有江南建筑的特征。对于仅存的祠堂、牌坊,周维林很担心。此前有人举报称当地要拆除这座祠堂,他立即赶往现场阻止,好在当地很配合,没有“伤元气”。可惜的是,这两年文物贩子偷走了祠堂的砖雕、木雕,好在失窃的那只石狮有了线索,追回的可能性很大。周透露,日前,江宁区已向南京市文物局申报“淳化下王墅村孙家祠堂”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正等待批复。(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