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在拖我国全球竞争力的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毛飞

  世界经济论坛即将发布《2005至200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49位,较去年下降了3个位次。

  我国的全球竞争力排名已经连续3年下降了。2003年从2002年的33位降到了第44位,2

004年降到了第46位,现在又下降了3位。虽然任何一种经济指标评估体系都存在缺陷,但我国全球竞争力“逐年下滑”的趋向还是值得我们认真思量:在我国经济总量与增长速度持续走高的前提下,到底是什么一直在拖竞争力的后腿?

  世界经济论坛主要根据宏观经济管理、技术革新和公共机构质量这三项标准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竞争力。今年,我国的技术革新指数排名第64,比去年下降2个位次;公共机构质量排名第56,较去年降低了1个位次。与我国总排名第49位相印证,显然是技术革新和公共机构质量两项指标拖了后腿。其实,在这两项指标的排名上,我们一直是在低位徘徊———年年拖后腿的也恰恰就是它俩。

  公共机构质量问题,主要是相关机构的管理效能有待提高。从2003年开始,世界经济论坛在成长竞争力指标所包含的子指标中,用“政府浪费”子指标替换了“政府支出”子指标,新指标更关注政府支出的效率而不是支出的规模———这一下击中了我们的“软肋”。从此以后,大量账面上“漂亮”的政府支出非但无益于我国全球竞争力排名的提升,而且还抵消了宏观经济增长的不少功劳。同时,与“政府浪费”互为因果的某些“权力寻租”现象也不容忽视。这也是导致公共机构质量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

  技术革新在低水平徘徊,问题的根源在于相关公共物品供给严重不足。我们在技术革新上频频吃亏,关键原因不是我们天生比别人笨,也不是科技研发投入不够———我国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在2003年就已达600亿美元,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研发投资大国———而在于基础科教领域投入不足和技术创新环境的缺乏。基础科教领域投入不足,全民人力资本素质难以提高;技术创新环境缺乏,人们的聪明才智受到体制性的抑制———结果自然是技术革新水平排在后头。而归根到底,基础科教投入和技术创新环境都是典型的公共物品,如果市场难以保证其有效供给,追究起责任来,首当其冲在于作为公共机构的政府。

  再深究起来,即使是宏观经济指标排名的波动也与公共机构密切相关。我国宏观经济环境指数去年的排名为24,今年下滑了11个位次。而政府的宏观经济管理能力直接影响到宏观经济指标水平的高低。

  由此可见,对我国全球竞争力排名影响最大的应该是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的质量。如何提高我国的全球竞争力?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全球竞争力报告制作总监奥古斯都·洛佩斯·克劳克斯的建议几乎全与政府有关:改善社会基本保障体系以应对日益增多的失业和老龄人口,提高保健与教育体系质量,改进法治……

  看来,提升全球竞争力,首先需要提高的是政府竞争力。(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