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着力保护“树叶上的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云南景洪9月26日电(记者周雷 王长山)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章朗村的一座寺庙院落内,18岁的僧侣岩猛从一个双层楼龛中取出一副布包,抖落尘灰之后,现出一叠长条型的册本,泛黄的叶纸上书写着盘旋的傣族文字。

  岩猛告诉记者,这就是在当地民间广为流传的“贝叶经”,这册纸本里记载的是一段跟释迦牟尼有关的文字,里面提到了他的彻悟和训诲。

  “贝叶经”是指记录在贝叶上的佛教典籍,流传于我国傣族聚居地区,除佛经外,还融进了大量庞杂的世俗内容,涉及天文、地理、历史、医学、教育、社会、体育、心理、法律、政治、文学等诸多方面,形成一个完整的文化结构,被视为傣文化的“百科全书”。

  贝叶文化经文,包括叶质形和纸质形两种,叶质形指的是“贝叶经”,傣语称为“坦兰”,它用民间制作的铁笔将文字刻写在经过特制的贝叶树叶片上而成;纸质形的为“绵纸经”,傣语为“坦嘎兰沙”,其规格有宽面叶式和连折叠页式两种。

  “贝叶经”虽然浩繁,广布民间,但是由于保存条件、贝叶纸本的脆弱以及时世沧桑,不少珍贵经本已经散佚。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云南西双版纳的有关部门开始对这些贝叶经广泛搜罗,并试图编撰《中国贝叶经全集》。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岩香宰说,据2004年统计,西双版纳的佛寺有577所,保存的贝叶经多达5万册以上,当地政府精选了46名专家,对搜罗而来的经文精心整理和翻译。

  这其中也包括了僧侣岩猛手中的“贝叶经”,对于他这样的傣族年轻人来说,僧侣生活是一种必不可少的修行,在过去,几乎每个男子都要有段时间入寺当和尚,否则就成为“岩里”,即不文明、没有教养的人。

  岩香宰说,由于西双版纳的傣族与泰国的泰族、老挝的老族、缅甸的掸族均为百越族群,语言相通,共尊南传上座部佛教,居住地山水相依,自古以来纵横交错的茶马古道把“贝叶文化”传播到这些地区,客观上形成了一个“贝叶文化圈”。在这个意义上,《中国贝叶经全集》的编撰具有更广泛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