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约从点滴做起]科技手段推动节能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5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敏)记者近日从市科技部门获悉,通过技术创新、推广先进管理经验、扶持清洁能源产业等手段,我市现在的资源节约技术与管理水平、资源利用效率已得到进一步提高。

  新能源开发成南澳龙头产业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目前新能源的开发已成为南澳县最主要的龙头产业,全县总装机台数共132台,年可发电量1.4亿千瓦时,年产值近7000万元,南澳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海岛风电尝国内第二大风电常由于风力发电既无污染又环保,节能项目被各界一致看好,现正在建设的新能源开发工程还有3个,分别是东南2.6万千瓦风力发电场建设,英华威2万千瓦海上风力发电场建设和华能4.95万千瓦风力发电场建设。

  3清洁生产企业创值近40亿

  近年来,市科技部门积极引导企业以科技为先导,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清洁生产技术开发以及新技术、新工艺、先进管理经验的推广应用,并大力扶持清洁能源产业的加快发展。目前,华能电厂、南澳风能公司、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通过省组织验收的清洁生产企业,已累计创产值近40亿元;潮阳区贵屿镇的全国资源再生利用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也已进入实质性攻坚阶段。

  科技手段降低企业能耗

  目前,信息技术应用逐步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而且降低了能耗和生产成本。如已被省信息产业厅列为企业信息化示范单位的汕头自动化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将企业生产分布过程中有关人、技术、经营管理及信息流、物流有机地集成并优化运行,实现设计开发的自动化、生产自动化、内部信息传递无纸化、减少流动资金占有率,使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由1997年年人均25万元上升到2004年的年人均60万元,显著提高企业的效率效益和整体竞争力。

  (责任编辑:黄幼华、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