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粤归来 港议员痛感香港须加快发展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27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9月27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珠三角发展之迅速,可说远超议员的想象之外,无论是时常往返港粤,或久未踏足内地的立法会议员,都在是次访问中强烈感受到内地经济的急速成长、省市领导的真心实干,不由发出“香港再不急起直追,定必被迎头赶上”的感触。

  马力:须把握机遇保优势

  民建联主席马力在总结此行时表示: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广东较全面的发展规划,并体现到广东领导的危机意识,更拥有雄心壮志,希望成为国家的“排头兵”,走在前端。他认为这启发了香港要保持优势,把握机遇,才能再创佳绩。

  田北俊:珠三角很快超港

  自由党主席田北俊表示,虽然自由党成员可随时到内地,故以为他们这次只是“凑热闹”,但他们在是次行程中,所见的有关珠三角科学和大学城的发展,是出发前始料不及。

  他认为,内地各方面的构思、概念及成事时间,较香港快很多,如在广州大学城得知广州统筹大学发展的过程,东莞的科学城,比本港的工业或科学园更大规模,企业的设备亦先进、投资很大,作为香港的议员,应更努力帮香港特区政府,不要老是以为珠三角追不上香港,相信不出多少年,珠三角就会追上香港。

  梁家杰:长远策略应借鉴

  45条关注组的梁家杰也表示,行程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和张德江见面,因为从会面到各个行程,都令他看到内地官员对工业发展有长远的策略和眼光,例如如何将一个过时、过点的工业重新提升,如何将以工业为主的城市转型等。相对之下,特区政府在这方面反而显得不足。

  由于到访广东前梁家杰刚刚率领立法会西九小组往西班牙毕尔包访问,梁家杰说,张德江及广东政府对工业的发展,和毕尔包政府的发展概念不谋而合,大家都着重长远策略,香港政府应借鉴。

  詹培忠:香港没法跟得上

  金融服务界的詹培忠表示,对于此次行程早已“心中有数”,内地亦已作出充分准备,个人则对广州大学城有最深刻的印象:“大学城地方很大,竟然可把10间学校放在一起!”自从内地实施开放政策以来,进步得非常快,常到珠三角的他更直指“香港没办法跟得上”。

  陈鉴林:须多与内地沟通

  民建联陈鉴林去年曾到访大学城,故对此印象最深刻。在与张德江会面期间,他体会到内地官员治理地方的施政概念清晰,且有忧患意识,非常好。他又强烈感受到今天粤港两地关系比昔日拉近,相信议员应如政府官员一般,今后多与内地沟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