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边城)头区篇:44年:差距92458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46 乌鲁木齐晚报
(边城)头区篇:44年:差距92458倍(图)
八钢文化广场

  1961年末,头屯河区工业总产值12万元;2004年头屯河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10.95亿元。我们把两组数字相比,两者相差92458倍……

  从一个戈壁小镇到新兴的现代化工业城区,头屯河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透过一个个冰冷的数字,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令人振奋、令人激动的头屯河区正在不断腾飞。

  工业总产值 从12万元到110.95亿元

  1958年,为了支援钢铁生产,头屯河镇人民委员会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自筹资金,自己动手修建厂房,建造设备,创办起修鞋、修理钟表、白铁皮加工等地方小型群众办工厂,开始发展地方工业。1961年末,头屯河区工业总产值12万元;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区属企业干部职工以更大热情投入到工业企业建设中,1989年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439万元。

  近年来,头屯河区全区工业经济规模总量、运行质量和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2004年全区工业企业总数达到177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10.95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29.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76亿元,实现财政收入1.2亿元,分别是10年前的1.46倍、2.87倍、4.95倍、3.82倍、5.29倍,全区工业增加值占到全市的20%。

  截至2004年底,头屯河区完成国内生产总值45.61亿元(现行价),其中第一产业2.11亿元,第二产业34.94亿元,第三产业8.5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18.76亿元。农林牧副渔总产值4.55亿元,增加值2.1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5亿元。

  城市绿化 从千株树到万亩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头屯河区域的南部大部分是荒坡戈壁,树木不足千株。1951年王震将军率领解放军在头屯河东岸边建起了八一钢铁厂,此后开始了厂区绿化活动。1956年7月头屯河镇成立后,头屯河镇(区)政府每年组织八钢及驻区各单位进行植树活动。1965年行道树已达12000株,荒坡造林22000株。随着区域单位人口不断增多,园林绿化事业发展迅速,1979年至1993年每年平均新增绿化面积300亩,新增树木80000株。

  截至2004年底,头屯河区绿化面积11200亩,绿化覆盖率达到26%,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12平方米,创建市级花园式单位31个、绿化合格单位39个。主要街道有行道树,公共绿化体系完整,大多数机关单位住宅小区院内有花草树木,有效改善了城区生态环境。真正实现了从千株树到万亩春的改变,极大改善了头屯河区人居环境。

  道路交通 从土路几条到路路畅通

  1952年至1962年间,八一钢铁厂先后修建了头屯河区王家沟至西山煤矿区、大南沟至西五沟、西站至王家沟等8条矿区公路,都是简易沙石路面,共计72公里长。在1980年以前道路基本上都是厂矿企业自行投资建设与养护,交通也不是十分便利。

  1965年到1985年,八一钢铁厂投资修建了魏沪滩路东一巷、洛克伦路等7条长6554.37米的沥青路面。王家沟片区的道路由该片区石油单位自修自管,至1985年除器材库有1条长700米、宽6米的居民区道路,其余单位只有短巷道。火车西站片区的道路建设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至1999年底,头屯河地区共有主干道15条,非主干道29条,共计44条道路,至今更形成了四通八达、便利完善的交通网络。

  截至2004年底,头屯河区共投资1.6亿元,打通巷道32条、新增道路22.3公里,完成县乡道路17.8公里,完成天康街等11条街巷的亮化,公园南街等11条道路的美化,中枢北路4.6公里改造工程已全线贯通。

  全区现有贯穿区境东西南北的交通干线乌奎高速公路、乌昌一级公路、北站公路、新钢公路等,公共汽车有6、18、66、909、202路,交通十分便利。

  现在,用“条条道路通头区”这句话形容头屯河区的道路交通状况毫不为过。

  医疗卫生 医疗机构从1家到64家

  头屯河区管辖面积较大,居民居住分散,以前,看病难是一大难题。

  头屯河区辖区的医疗卫生事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才建立和发展起来的。1951年八钢创建之初即组建了医疗机构,此后驻区企事业单位都组建了各自的医疗卫生机构,1958年,头屯河镇中西医联合诊所成立。1951年,头屯河区第一个医务所成立时,所需医药、器械都是从新疆军区卫生部药材科按季度领取。上世纪70年代末,八钢职工医院只有一些简单的手术器械和一台X光机。由于医疗条件有限,人们特别担心得病。

  改革开放之后,头屯河区各个生活区都涌现出个体医疗诊所,方便了居民的看病难问题。现在已经形成了驻区企业、区属和社会办三位一体卫生体系。

  截至2004年,头屯河区有医疗卫生机构64所,有床位748张,有专业卫生技术人员1107人。医院设备、医生技术、群众医疗卫生条件有明显改善,看病难不再成为困扰头屯河区居民的难题。

  文化体育 从不相往来到文化融合

  1960年,头屯河镇设立文教卫生股,主管文化、教育、卫生等工作。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文化活动的开展以驻区企业为主。当时各个企业对文化事业普遍重视,除了放电影、举办周末交谊舞会,还举办话剧、戏剧等文艺活动。但企业之间来往较少,可以说鸡犬相闻不相往来。

  1980年头屯河区文化馆成立,主要工作之一是加强企业之间在文化方面的联系。上世纪70年代末90年代初,驻区企业文化场所建设发展很快,影剧院、俱乐部、活动中心、电视差转闭路电视站、有线电视台等设施先后建成。1994年到1999年,头屯河区街道办事处文化站全部达标,大力开展社区文化活动,组织各单位进行文化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群众文化阵地建设日益加强,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也日益丰富。目前,头屯河区有电视差转台7座、区文化馆1座。1990年以来,头屯河区多次被评为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截至2004年,头屯河区有各种群众性文体协会2个,锻炼人数达到53000人,头屯河区27个居(家)委会的文体队伍已发展到22队,成员有1100多人。2005年7月,头屯河区举办首届残疾人运动会,头屯河区5个街道办和驻区企业职工均组织残疾人参加了运动会。

  教育科技 学校从1所到18所

  1946年,迪化县曾在三坪创办了一所小学,这是头屯河地区在新中国成立前惟一的一所学校,新中国成立后,头屯河区的教育事业有了较快的发展。

  1952年,新疆八一钢铁厂成立后,创建了自己的子女小学。1961年8月,八一钢铁厂子女中学成立后,头屯河区才有初中教育。上世纪六十年代后,铁路、石油企业以及兵团单位大量进驻头屯河区,各大企业纷纷建立起自己的子女学校。如今,头屯河区包括幼儿园在内共有18所学校。

  从1994年起,头屯河区开始实施“科技兴区”战略,制定许多政策法规,在全区广泛开展科技宣传和推动工作。同时组织实施“科教兴工、科技兴商、科技兴城建、科教兴社会”四大标志工程等项目,产生了很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到1999年,全区形成区、街及驻区单位较完善的科技组织网络,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