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工前先找负责人谈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程旭辉

  宁波晚报讯日前,科技园区某住宅小区在开工之前,其工程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的负责人都被叫到市建筑市场监察大队谈了一次话———像这样的谈话,目前市区比较大的工程开工之前都要进行。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宁波这一在全国率先实行的建设工程谈话制度,使市三区大工程违法违规建设的案件数从以前的每年60件左右,降到了近一年多

来的1件。该制度今年起被正式定名为“预警谈话”制度。

  据具体负责执行“预警谈话”制度的市建筑市场监察大队综合科负责人介绍,该项制度事实上从去年6月起就开始试行,当时被称作工程建设“法律法规交底”。试行之初,市三区范围内合同造价在5000万元以上、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工程,在开工前其建设主体———包括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等的负责人,都要接受交底谈话,以熟悉工程建设中必须遵循的建设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等内容。

  从今年开始,市三区合同造价3000万元以上、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建设工程,都被纳入了“预警谈话”的范围。在一份“预警谈话”记录文本上,记者看到,谈话的内容涉及“开工前应办妥哪些相关手续”、“工程建设中必须避免的行为”、“交付使用时该注意些什么”等等工程开工前后的各个环节。

  市建筑市场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相当一部分工程建设主体其实不知道工程建设应该遵行哪些法规、标准,由此导致工程施工时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完工后其质量又达不到交付标准———到那个时候再对其进行处罚,损害事实上已经造成了。而实行“预警谈话”,就可做到防范于前。

  据悉,去年市区共有13项工程接受了“法律法规交底”,今年至今为止则有22项工程被“预警谈话”。在这总共35项工程中,市建筑市场监察大队检查发现,只有一项工程有“没使用商品混凝土”的轻微违规行为。而在未实行“预警谈话”制度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工程平均每年都有五六十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