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捕鸟的大网一张接一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2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捕鸟的大网一张接一张(组图)
白鹭在大网中挣扎。

捕鸟的大网一张接一张(组图)
饭店门口摆着待售的鸟儿。龚国荣摄

  记者戴伟龙

  宁波晚报讯 昨天,记者亲眼目睹了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在内的鸟类在杭州湾湿地惨遭杀戮的场面。

  昨天上午,记者在我市鸟类保护者陈定怀的带领下,驱车前往慈溪市杭州湾畔。路上,老陈向记者出示了他连续3天秘密拍摄的东西。老陈说,为了观察鸟类的迁徙,9月24日,他一人来到杭州湾湿地。这里到处都是水草,是鸟类理想的栖息之地。远远看去,白白的一片鸟儿出没在草丛中,少说也有几千只。然而,当他拿起DV机准备拍摄时,却看到湿地中间竖着好几根高高的竿子。老陈知道这是偷捕者专门用来捕捉鸟儿的。老陈悄悄地走近一看,这里果然张着好几张大网,不少鸟儿正在网中挣扎,其中有几只是白鹭。就在老陈准备上去解救白鹭时,对面草丛中钻出来一个光膀子的男子,将网里的鸟儿全部抓走了。而这一切都被老陈用DV机记录下来了。

  中午11点,记者来到杭州湾畔,这里是一个新开发的观光游览区,尽管是星期一,游客还是不少。在一家饭店门口,记者看到这里挂着一排网兜,里面有白鹭,有夜莺鹭,有草鹭,地上的一个盆子里居然还有一只脸盆大小的玳瑁,这些全都是国家保护动物。老陈告诉记者,就在一天前他来这里暗访时,店里的服务员介绍,夜莺鹭的价格是40元一只。可当知道是记者前来采访时,饭店老板匆匆赶来,再三声明,他们这里从来不向食客提供这些野生动物,之所以将它们放在这里,是让顾客观赏的。记者问老板最后怎样处理时,他说打算全部放生。说着就将几只白鹭放了出来。由于长时间被困在网兜里,这些白鹭全都被折磨得不会飞了,有几只腿已经骨折了。

  记者随后来到饭店后的海堤上,这里有好几个公开出售鸟类的摊位。摊主们起劲地向记者推销起来。记者问他们这些鸟儿是从哪儿来的,他们说是自己从湿地里抓来的。记者又问他们知不知道鸟类是受保护的,他们说知道呀。再问他们既然知道怎么还敢偷猎并公开兜售,他们哈哈笑了起来,连连说“没有人来管的呀”。

  记者看到湿地上有成群的白鹭翩翩飞舞。走到几根竿子前,只见一只白鹭和两只不知名的鸟儿正在网里挣扎。老陈心疼得脱掉鞋子光脚走了过去,将它们细心地从网里解脱出来,放飞了。这时,一个戴墨镜光膀子的男子走了过来,气势汹汹地盯着我们一行人看了许久,然后悻悻地走了。远处,还有一个胖胖的男子坐在一辆摩托车上,两人嘀咕了一阵,一直看着记者离开现场。

  回来的路上,记者采访了附近的百姓,他们都对残害鸟儿的行为表示了愤慨。一位大伯说:“这里早就应该有人管管了。”他还告诉记者,附近一些乡镇的菜场里都有鸟儿出售。记者返回宁波的路上,专门到几个菜场去看了看,果然看到有人在公开兜售鸟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